台南立委第二選區立委落選人陳筱諭之母郭秀珠,點名前總統陳水扁,批他先前指導陳筱諭脫黨競選及製作「特赦阿扁總統」看板,卻反而回頭支持郭國文,操作棄保造成女兒犧牲落選,且郭秀珠說陳筱諭當選,才能特赦他。對此,陳水扁今(20)日深夜在臉書上傳影片駁斥郭秀珠說法,回嗆郭「騙肖欸」,強調郭秀珠身為母親,應教女兒正確的觀念。

陳水扁說,台南二選區立委補選,輸的一方,5號候選人(陳筱諭)和她的母親竟然不檢討自己,竟把敗選責任都推給他,對他公平嗎?

陳水扁指出,2月20日,郭秀珠line他,因知3月1日他要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拜託他是不是引薦陳筱諭和柯見面,當時他單純只與柯談出書一事,不談政治,也不想政治化,所以拒絕;但郭不死心,說不要談政治,只要能拍照就好,她再度請他引薦陳筱諭見柯,這樣就不會被人邊緣化,他能理解為人母為了女兒勝選所做的請託,但仍覺不妥,至於最後柯為何跳出來支持,這點他並不清楚。

陳水扁接著提到,2月23日郭又line他,請他3月2日陳筱諭競選總部成立時為陳筱諭站台?他說,自己連替兒子陳致中站台都困難重重,又怎麼可能替其他候選人站台;郭又說既然扁不行,是否能請扁媽為陳筱諭披彩帶?他說扁媽身體也不是很好,年紀也有了,請郭和扁媽直接聯絡,後來扁媽有答應。

至2月26日,郭秀珠又line他,說陳筱諭有關特赦扁的招牌都掛出來了,要他是不是錄影一段說她女兒、選舉、特赦的事,並再度要求扁為陳筱諭站台,扁再度拒絕,郭又問是否能拍攝影片,來談談選舉與特赦的事,並要求3月2日是不是可以當陳筱諭的神祕貴賓,他馬上答覆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牽涉政黨政治黨紀的事,郭又說是錄影,不是站台,他也沒有答應。

3月1日早上,陳水扁接獲郭秀珠的Line訊息,說扁媽早上打給她表示血壓高,無法為陳筱諭披彩帶,他打電話給扁媽,扁媽說前一天晚上沒有睡好,血壓飆到160多,已跟郭秀珠說了無法去;郭說這下要怎麼辦?己宣傳出去了,他說扁媽是92歲了,不是72歲,血壓時好時壞,身體是否能站台,只有扁媽自己才知道,希望諒解,郭說知道,會另做安排。結果2日聽到的,居然是3月1日下午總統蔡英文去看我老母,害我老母血壓衝到200多才無法去站台。扁怒批,事實不是這樣,這樣對嗎?對蔡總統公平嗎?

陳水扁強調,選舉要拉票可以,但不能說謊,像選舉過程中為了爭取他支持,郭秀珠一直跟他說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已經出局,是陳筱諭和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對決,等到要她拿出民調來證明,又說民調不準,不要受民調影響;根據他選舉幾十年的經驗,怎可能相信這樣的回答?母親要替女兒拉票,天經地義,如果是問他意見,可以給意見參考,但最後要不要做,誰都不能下指導棋,扁痛批,「選舉的錢是你在花,不能當選是你自己承擔,能當選也是你在做,與我何干?」

陳水扁表示,郭秀珠說陳筱諭當選,才能特赦他,真的是「騙肖欸」,能不能特赦是總統的決定,和陳能不能當選沒有必然的關係。他認為,選舉輸贏沒有什麼,一次輸不代表永遠輸,這次沒有機會,下次還有,何況陳筱諭還年輕,需要學習的還很多,當母親的郭秀珠應要教女兒正確的觀念。

前總統陳水扁。   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