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對於賴清德參選首度做出回應。她說,「昨天我告訴我的執政團隊,國家的政務第一優先,不會被其他事情影響」;她也把這段談話放上臉書。然後,沒幾分鐘,她的團隊,從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到英系立委等等,忙著紛紛表態呼籲團結,高喊支持總統蔡英文。小英若不是講假話,就是她的團隊沒把她的話聽進去。

20多個參與連署挺英的立委裡,至少有8位是不分區立委、1位是區域立委劉櫂豪,但身兼黨的政策會執行長。就劉櫂豪部分,顯然已經違背黨工中立的規定,這個黨怎麼處理,大家都在看。至於那8位由蔡英文主席提名不分區,跳進黨內初選爭議,不怕被人質疑就是因為蔡英文給了你們官做,才去力挺嗎?

民進黨雖然號稱民主、進步,但這些年來卻與民主越來越遠,至於進步就不必再提了。黨內的制度、權力安排,常常因人設事,為有權者量身訂製。前總統陳水扁今日就透露,2015年賴清德本也有意參選總統,但黨卻把總統初選時程往前挪前到2月,讓他來不及參與。

而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提名從318日登記起,打算1個月內就確定人選,不合理處有二:一、她比2011年那次早了十幾天,民調時間也比2007年早了1個多月;二、一般來說,蔡英文的支持度落後主要對手有一段距離,如果黨內要提名人,應該等對手提名人選明確後才進行提名。但這次國民黨卻是要等到56月才會確定提名人選;民進黨就提早確定人選,讓處於劣勢的一方失去了彈性調整的空間。

合理的推論是,民進黨主政者怕夜長夢多,想要提前完成提名,讓蔡總統可能的競爭者來不及浮現。只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選舉第一天就跑出一個賴清德來登記。只好趕快動員同志高喊團結,高呼「支持者的憂慮不安已經達到最高點」。如果連一個賴清德參選都讓他們憂慮不安到最高點,那大選時,蔡英文怎麼可能打贏得了國民黨的對手呢?

蔡英文團隊喜歡稱「國家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但如果這是真的,那為什麼民調支持度卻長期偏低?那為什麼去年1124大選,多數的人民被她離去。顯然她的正確道路,民眾不認同。選後,她做了一些改變,但除了國民黨的對手吳敦義外,支持度還是輸給主要的對手。

今天如果還有另一個人氣更高的人願意承擔2020重擔,應該是好事。不管最後誰出線,對民進黨都應該是好事,都應該敲鑼打鼓歡迎。因為,如果在公平環境下,出線的那個人應該是最強的,也是大選時最有機會打敗對手的人,有什麼好憂慮的;除非一開始就認定贏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