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自去年夏天爆發貨幣危機以來,比天高的糧價引發民怨,眼見3月底大選將屆,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月中旬決定向「糧食恐怖主義」宣戰,在兩大城巿設置蔬菜直售站,不惜賠本賣菜。不過,經濟學家批評此舉嚴重扭曲巿場經濟,根本是選票考量。

2002年當權迄今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原已顯露執政疲態,但去年夏天里拉暴跌加上哄抬物價亂象,土耳其糧價就像脫韁野馬般地一路狂飆,今年1月茄子、黃瓜、番茄價格月增率分別高達81%、53%、39%,整體糧食通膨年增率達30.97%,創15年新高。

失控的超高通膨問題,讓執政黨在3月31日省巿長選舉前夕陷入莫大危機。政府於是從2月中旬開始在人口最多的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分別設置50個和15個名為「人民蔬菜」(Halk sebze)的蔬菜直售站,標榜價格遠低於全國均價。

政府幾乎「賠本」賣菜,吸引大批婆婆媽媽湧進直售站,「賣菜郎」忙得不可開交,生意好到還得不斷忙著補貨,甚至要出動警衛管制進站採購秩序。

一名50歲家庭主婦居內許(Musgen Gunes)提著戰利品走出人民蔬菜直售站,興高采烈的說:「實在是便宜到不行,我幾乎是用半價就買到了兩公斤洋蔥、兩公斤馬鈴薯。蔬果店賣的都是天價啊!市場的售價越來越貴了,政府是為了防範未然。」

不過,已實施3週的「政府賣菜」政策,看在土耳其經濟學者眼裡根本違反巿場經濟運作。任職安卡拉大學的卡拉泰佩(Yalcin Karatepe)表示,「他們以每公斤4里拉(約合新台幣23元)從地中海區的麥新(Mersin)採購番茄,然後在安卡拉賣(每公斤)3里拉,這不是正常商業模式。如果你自己是超巿經營者,你會破產。」

經常走訪世界各地出席會議探討土耳其經濟的卡拉泰佩指出,土耳其是8200萬人口的大國,如果供給不足,那麼價格就會上揚,但土耳其怎麼會從糧產自給自足,變成糧價高到讓人買不起的地步?應該扮演規管角色的政府根本不可以自己下場殺進巿場經濟裡,應該立刻在農業政策下功夫,擬定健全且可長可久的政策,

卡拉泰佩表示,如今政府卻只對選票有興趣、只對有沒有當選有興趣,巿場經濟裡,不應該期待國家或政府去賣番茄,那不是政府該做的事。

他說:「政府現在以低於成本的售價在銷售蔬果,在做賠本生意。因為用的是國家的錢,政府不是商人,才有辦法這樣搞。這是根本在慷公家之慨,但這不是長久之計。我認為地方選舉落幕後,就不會再繼續這樣幹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