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擔任觀光局長期間因為與寶可夢合作成功行銷台南,成為黃偉哲小內閣最大亮點,今(4)日王時思接受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時指出,「觀光成功關鍵在於城市管理,並展現地方旅遊亮點才是終極驅動力。」王時思透露,台南市觀光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是代言活動很少找外地人。她認為,「只有台南人可以代言台南,我們自己出來說自己的特色!」

王時思表示,要以「台南原力」行銷這塊黏人的土地。目前台南最重要的觀光客,還是在國內旅遊的客人,是台南主流,國外觀光客人數還沒有那麼多,因此要致力國外觀光,前年他們努力行銷台南,也成功推向日本燈會,漸漸在國際發光發熱,但國際客人還是需要再增加,目前台南的國外觀光客以日本人居多,佔了30%。

王時思認為,目前台南觀光的具體重點在於,缺乏會展型的場地,吸引各大公司甚至是國際團體來台南開會。不過,王時思表示,目前已經在蓋會展中心,希望可以完整台南的觀光結構健康,健康才能走的永續。雖然現在都在流行說「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口號,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當地居民生活品質,一旦觀光增加,當地的交通、環境問題就更需要加強,落實垃圾管理以及塞車問題才是居民重視的。

針對高雄的韓流現象是否可以促成觀光旅遊業的長期發展一事,王時思認為,活動跟產業是兩件事情,活動當然可以帶動產業,活動最重要的是行銷跟品牌建立,以屏東燈會來說,參觀人數高達1千多萬人,但大家要想的的是,這次燈會在屏東舉辦,考量地區較遠的交通問題,但屏東燈會一樣可以在這個時間內湧入這麼多人,此事不僅可以改變屏東人對自己的自信,可以提升台灣對屏東這個品牌的印象,讓台灣人知道原來屏東也是好玩的地方。

王時思指出,高雄曾因墾丁重挫,導致民眾認為高雄,甚至是南台灣不好玩,但因為這次選舉後,無論宣傳是正面還是負面,韓國瑜無疑為高雄帶動了話題,是有助於城市自信的。至於能否可以造就高雄的城市觀光產業,要看政府怎麼做,若政府沒有接手把它變成產業化的規劃,只是繼續在話題上、關注度上做文章的話,很可能煙消雲散。

王時思認為,觀光要好,城市要有特色、吸引力,終極答案就是城市管理,讓遊客可以簡單、容易、順利的進入城市,讓城市維持或增強吸引力讓遊客有動機去。政府要面對的問題永遠都是城市管理,像是民宿管理問題、居民跟觀光客的衝突問題、有人賺錢但有人製造垃圾問題、或是造成塞車交通問題。王時思說,每間店變成排隊店固然是好事,但會不會讓遊客覺得都要排隊就不來了呢? 或因為生意好,房東漲房租,但對於創業的年輕人就沒有合理房價來租店面來發揮自己的夢想,因此政府要做好城市管理,不能說有活動才有人來,沒有活動就沒有人來。

針對主持人周玉蔻詢問,活動需要一個接一個來嗎?像韓國瑜就是這樣行銷高雄。王時思指出,高雄就是賺立即財,要馬上見效。但台南要做的是永續觀光,需要居民支持的,要讓市民先喜歡,如果觀光客喜歡,居民討厭,那這樣的城市是失衡的。王時思也透露,其實台南觀光客比高雄多,不過每個城市觀光客增加都是好事,看到屏東好他們也很開心。王時思呼籲媒體在報導上,不要報導高雄好時,卻說台南不好,因為台南並沒有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