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今(28)天出席第七屆「共生音樂節」,並受邀上台發表演說。楊翠表示,促轉會成立,代表臺灣終於能以國家的高度進行轉型正義的工作。但是全世界都一樣,轉型正義在提升到國家的高度之前,都是從民間長期推動開始的。

楊翠表示,共生音樂節是一個跨越歷史、現實、未來,跨越族群、省籍、性別和世代,甚至被害者和加害者,共同記憶過去、思考未來的能動性平台。更可貴的是,這是一個由青年朋友所創立的一個平台。這一群青年,從很早就開始關懷台灣歷史的創痛記憶,希望透過理解、認同與關懷,撫平傷口,從而為台灣找到一個共同想像未來的可能路徑。這是共生音樂節舉辦七屆以來所累積的一個價值。

至於促轉會的工作方面,楊翠表示,台灣島嶼是一個記憶歧異、意見分歧的國家,但是這個差異,既是大家的共同經驗,也是台灣動人的地方。「促轉會成立至今,就是一直努力想要面對、揭露台灣分歧的歷史記憶,讓它成為我們共享的記憶與資產。即使是傷痛記憶,只要我們願意同理、同情、同感、同痛,也能成為凝聚這座島嶼的能動力。」

楊翠特別提到,不同族群的歷史正義,同樣是促轉會關心的重點。過去8個多月以來,促轉會以原轉會歷史小組移交的「原住民族於威權時期受迫害案統整表格」51人清單為調查基礎,透過檔案、口述歷史訪談及文獻調查,整理出49名具原住民族身分的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政治案件當事人。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38名原住民族政治案件當事人的判決撤銷公告作業。促轉會於今年預計開展一系列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社會溝通計畫,依照地域及族群的分別進入部落,規劃以「個人/案件式的訪談」及「公開式的意見諮詢座談會」兩種形式,了解威權體制於原住民族社會的運作及影響。

楊翠最後表示,今年促轉會進入新的階段,將會走出來,到各縣市辦理講座,更主動與社會對話。促轉會的臉書和line都已經上線,她希望大家可以按讚、分享,但強調,不是為促轉會按讚,而是為轉型正義按讚,因為,轉型正義是國家、政府、人民的共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