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為暫停輕軌二階爭議路段建設工程,預計將舉辦五場次公聽會,不料今(28)日第一場即因正反兩方意見相左,一度爆發激烈口角,造成議程中斷十分鐘,在場警方趕緊隔開雙方才未演成全武行,主持會議的捷運局副局長吳嘉昌允諾將兩方意見帶回匯整,並與學者專家研議。

與會的基進黨抗韓戰將陳柏惟則因韓國瑜任命的捷運局長范揚材並未現身,也沒說明停工的理由,事後則透過臉書怒嗆韓國瑜:「真的是俗仔!」。他說,一場輕軌公聽會,派來的局處首長都是去年11月24日之前推動輕軌的行政官職,重大政策轉變,韓國瑜任命的局長一個都沒來,也沒說明停工的理由,讓這些推動輕軌的官員,現在變成抵抗輕軌的角色,試圖製造自我矛盾,城市的公共議題變政治鬥爭,他感到非常悲劇。「沒擔當,不敢面對問題就是俗仔!」

由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做出輕軌二階暫時停工的決定,捷運局針對續建或改成高架或地下方式,今天起舉辦5場「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第二階段美術館路段及大順路段優化策略公聽說明會公聽說明會」。第一場今天上午9點在正與國小活動中心舉行,由捷運局副局長吳嘉昌主持,支持與反對的民眾各持標語牌分列兩側,由於預期正反兩方可能在意見上相持不下,轄區分局及派出所出動數十名制服及便衣警員到場防止事端,甚至連分局長等高階警官也在場坐鎮。

發言民眾採事先登記制,捷運局設定每一回合六位民眾發言,每人限3分鐘,登記發言的前17位民眾,均表示支持輕軌續建,認為未來社會高齡化嚴重,年長者搭公車或自行開車都不適宜,搭乘輕軌才是首選,另外也不希望孩子上學騎車,搭輕軌更安全便利,還可減少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不料第18位登記發言、身穿迷彩服的張姓民眾一上台,即自稱是寶珠里民,出身海軍陸戰隊爆破大隊,指前17位支持輕軌續建的民眾,都是「職業的」,也不是當地居民,是外面的人收了走路工來亂的,並當場嗆聲說若輕軌二階續建,他會炸掉輕軌,還與基進黨抗韓戰將陳柏惟及十多位年輕人大聲互嗆,雙方劍拔弩張,言語激烈交鋒,隔著警方人牆叫陣,甚至三字經也脫口而出,驚動現場蒐證的警方出面維持秩序,將雙方隔開才未進一步衝突,公聽會主持人也順勢宣布休息十分鐘,讓雙方冷靜一下。

除了支持續建及反對續建之外,也出現第三種聲音,有民眾希望能修改目前的二階段路線,捨棄對交通衝擊較大的美術館園區及大順路段,改走河西路、同盟路、民族路、十全果菜市場、正興國中、科工館,影響層面應該只有現行路線的20分之1。

今天親自出席公聽會的民意代表藍、綠都有,包括高雄市議員童燕珍、吳益政、黃香菽、邱俊憲、何權峰、鄭孟洳,其餘市議員黃柏霖、康裕成、林于凱及立委李昆澤均派助理到場,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長曹桓榮雖然輕軌與其主管業務無關,也利用二二八連假到場關心。

高雄市議員邱俊憲也認為,今天只有事務官出席,看不到任何一位政務官,會中只提到輕軌優化方案,沒提出輕軌不蓋的原因,讓人失望。捷運局主秘張又仁則表示,今天的公聽會是提供民眾參與機會,表達各方意見,以此作為決策的參考依據,屬於事務作業階段,還不到政策決定的階段,所以局長並未列席。

高雄水岸輕軌第一階段已完工通車,接續水岸輕軌的二階段工程,行經美術館園區及大順路段因沿線住戶不滿用路權受衝擊,多次陳情抗議,韓國瑜上任後立即宣布輕軌暫時停工,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則認定C21到C30站為「爭議路段」,兩路段都重新檢討。

高雄市捷運局副局長吳嘉昌(中)主持公聽會。   圖:孫家銘/攝

著迷彩服的反輕軌民眾(右一)與支持輕軌的民眾隔著警方人牆叫陣。   圖:孫家銘/攝

基進黨抗韓戰將(右二)指著張姓民眾互嗆。   翻攝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