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基翬海岸2011年發現一級保育類特有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但近日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動工,嚴重破壞珊瑚礁生態系。今(26)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行記者會,指出寶盛在2009年通過環評時,未按規定進行珊瑚礁調查,呼籲環保署應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補作珊瑚礁調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該協會長期在東部海域進行珊瑚礁體檢調查,2017年曾調查到當地活珊瑚覆蓋率50%以上的數值,達國際「優良」標準,今年調查此處的活珊瑚覆蓋率超過40%,亦達到「一般」標準。

陳瑞賓指出2014年以來水下調查數據,發現底質泥沙堆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若泥沙過多覆蓋於珊瑚表面時,會導致珊瑚生病,甚至被泥沙覆蓋致死。

中研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2011年在台東基翬發現台灣特有種一級保育類「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也發現高度超過3公尺,群體圍超過5公尺的「大鋼盔」微孔珊瑚。一旦基翬開發,將直接衝擊珊瑚礁生態。他強調,過去西部的悠活渡假村開發案,造成萬里桐珊瑚礁遭到破壞,呼籲不要再複製西海岸的錯誤與災難。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主任黃斐悅表示,寶盛在2009年通過環評,但卻未按規定進行珊瑚礁調查,在其厚達780頁的調查資料中,針對珊瑚礁僅以200字敘述帶過。

黃斐悅說,基翬是東海岸重要珊瑚礁棲地,寶盛當初的調查明顯有瑕疵,環保署應依環評法18條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補作珊瑚礁調查;同時她呼籲,營建署應加速「海岸特定區位」公告作業,海保署需儘速建立一套珊瑚礁保護制度,原民會也要釐清該案是否應徵得部落會議同意。

台東基翬海岸珊瑚物種多樣。   圖:中研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