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民眾購買機車125C.C.以下的新車,只要配備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連動式煞車系統),就可申請補助交通部公路總局今(26)日表示,目前已受理1萬2841件申請,還有7千件符合補助資格者尚未遞件申請,車主可透過機車業者協助送件。

公路總局指出,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12月31日止,125CC以下配備有ABS或CBS的新機車,含14.75馬力以下的電動機車,在108年度及109年度完成新車領牌的首任自然人車主,不包括機關、學校、團體、公司、行號、執行業務名義購買或申請登記者,配備ABS者每輛補助4千元,配備CBS者每輛補助1千元。

據統計,公路監理機關至昨日為止已受理1萬2841件申請,其中ABS有7594件,CBS有5247件,總共3562萬元補助款,已在7日內電匯撥付到車主帳戶,目前仍有7千件符合補助資格者尚未遞件申請,可將金融機構存摺正面封面送交當初購車的機車業者協助送件。

公路總局說,盼兼顧民眾使用機車安全及購買負擔能力,鼓勵選購安全性高的機車產品,提高機車駕駛安全,降低交通事故傷亡率,機車加裝ABS可避免煞車時輪胎鎖死導致摔車,CBS則讓機車騎士煞車時,只要任一邊煞車,就能同時煞住前後輪,降低打滑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