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時透露,她高中逃過課;去過卡拉OK,但是沒有在卡拉OK唱歌,通常是都朋友去,會帶一本書在那裡看,然後聽他們唱歌。

總統府今(22)日公佈蔡英文接受CNN訪問全文。對於記者提問,高中時翹過課嗎?最喜歡的卡拉OK歌曲是哪首等,她說,她也有逃課過,也有時候真的不想去上課,所以就不去上課,這個事情也有過。

蔡英文說,沒有人正式問過卡拉OK這件事情,所以可以回答這題,去過卡拉OK,但是沒有在卡拉OK唱歌,通常都跟朋友去會帶一本書在那裡看,然後聽他們唱歌。

對於總統生活,她說,習慣之後就會知道政治人物的生活就是這樣。民選政治人物尤其如此,必須準備在不同時間會晤不同的人,前10分鐘或許接見某一個團體,後10分鐘改見另一個團體。所以,你必須立即改變思緒,在510分鐘內準備會晤另一個團體。

至於作為一個女性的政治領袖,蔡英文說,做一個台灣的女性總統,確實它的意義是很大。因為畢竟是華人社會幾千年來第一個民主政體在台灣,而這個民主政體,產生了一個女性的總統。換句話說,女性,是不應該被限制的,女性可以達到的,是沒有限制的。

她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的民主確實是難能可貴的,尤其在一個華人社會裡面,能夠出現一個這麼好的民主,而這個民主又能產生一個女性的總統。對於整個民主的發展來講,確實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對於中國有用女性批評她,蔡英文說,這種攻擊其實是每一天都有。不只是中國對的攻擊,在國內也有很多。做為一個領導人,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其實都面對各式各樣的攻擊。很多的攻擊,其實都是臆測的,或者是刻意製造出來的、假的事實,或者是扭曲的事實。

蔡英文說,所以,做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是,的心境不會被這一些刻意製造出來的攻擊而影響他的判斷。或許,製造這些攻擊的人,他的意思就是要影響這個領導人的意志,或者是影響這個領導人的判斷。但是,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知道這些人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而不會受到這些攻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