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吳敦義今(22)天到高雄阿蓮光德寺出席法會,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機制仍未確定,吳敦義受訪時表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初選一定會有黨員投票,不可能只有民意調查,但比重分配會請智庫和學者專家研究,下週將公布結果。同時他強調,初選一定公正,絕對不會為自己量身訂製。

國民黨近期因初選機制究竟該採用「全民調」還是「黨員投票」而爭議不斷,今日中午吳敦義偕同高雄縣長楊秋興到高雄市光德寺參加法會,吳敦義今回應,總統初選一定會有黨員投票,不可能僅有民調。參考過去的制度,國民黨曾採用民調與黨員投票各占50%,後改為30%黨員投票、70%民調,這次採用的比重多寡將交由智庫專家研究。

吳表示,若國民黨2020重新執政,會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完整,和中國簽訂「兩岸和平協議」,該協議是海峽兩岸政府簽訂中國國共內戰停戰協議的構想。對於民進黨曾說國民黨是要與中國共產黨簽和平協議的事,吳敦義批到「哪能黨與黨簽和平協議?當然只有政府與其所委託的機構才行」,強調勿亂栽贓。

有意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今受訪時談及總統初選機制議題,他表示相信吳敦義會有智慧處理,自己則會在適當時機宣布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