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已經結束兩個多月了,去年不是候選人,明年也不可能成為候選人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卻遭到親藍媒體集團超乎政治常理、連波不斷的密集抹黑與惡意攻擊,甚至連春節假日也不放過。

選舉結束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遭受親藍媒體集團不間斷更新議題的鎖定抹黑,最新一波是日前監察院公告財產申報,一筆繼承自宜蘭老家的農地,遭到網路社群海量的抹黑貼文,嗆聲檢察官應該積極偵辦,人身攻擊與羞辱性的留言,更如傾巢而出的喪屍般,令人生厭。

監察院於1月31日公告最新財產申報,部份媒體以聳動性的「爆光」字眼,報導陳菊名下農地持分。其中,Ettoday 新聞雲指出,「陳菊申報宜蘭縣三星鄉叭哩沙段有25萬6644平方公尺農地」。但事實上,公告寫的是「2566.44平方公尺」,引發新聞下方留言欄,充斥極盡羞辱,惡言質疑陳菊操守的攻擊貼文。(編按:Ettoday 新聞雲後有更正並向陳菊道歉)即使有多位網友還原監察院公告痛斥,「資料上寫2566平方公尺,你們記者可以寫25萬?數學不及格嗎?」、「記者造假!要不要寫100篇新聞跟花媽道歉!ncc快要求關台!」

但是,攻擊陳菊的留言依然無視駁斥與澄清,甚至基調一致加碼指稱,「這還只是有登記的,隱匿的還不知有多少」、「這是有申報的,那沒有申報或是登記在其他人頭戶名下的,還有傳說中的白手套……豬小弟?」、「這些還都是看得到的財產,還有更可怕的是沒看到的」。

臉書社群更在2日突然同一天出現許多無視事實、基調一致的大字報,例如「肥菊一輩子沒務農,竟然擁有十六甲農地,而這還只是有申報的,檢調是不是該好好查一查」,貼出9小時後,分享數高達524則,甚至超過按讚數逾百餘,明顯是組織性操作廣傳臉書社團的異常狀態。

首先,陳菊出身宜蘭農家,成長過程跟許多農家子弟一樣都參與過農務,這是眾所周知的常識;其次,陳菊因繼承而持有的農地,換算總計0.26甲,面積連小農都稱不上,僅屬「微農」程度,卻遭受如此質疑與羞辱,不符社會常識,也嚴重不符政治上的比例原則。

去年底的選舉,民進黨的執政團隊首推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執黨機器而負輔選責任的,是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洪耀福;高雄市長候選人是陳其邁,不是陳菊,但選舉結束,陳菊竟遭親藍媒體集團發動密集而持續的抹黑與極盡羞辱,究竟所為何來?

所謂「高雄負債3千億」,最早開第一槍的,是去年初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是因為媒體盛傳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可能北上披掛參選台北市長。就選舉競爭來說,可以理解柯文哲發動攻擊性語言的政治理由;去年選舉期間,陳菊雖不是高雄市長候選人,但身為前高雄市長,遭到韓國瑜競選團隊與網軍的連帶攻擊,基本上,也不是令人意外的政治現象。

但選舉結束,陳菊所遭受的政治抹黑攻擊,不但沒有結束,反而升高並集中火力,著實令人莫名所以。尤其,每每政論節目開第一槍後,不實抹黑栽贓的新聞標題,毫無例外的,立即如漣漪般迅速擴散到電視新聞、平面媒體,甚至網媒與內容農場網站。

問題是每一項極盡誇張聳動的指控,至今沒有任何足以證明不法的具體證據。前一波甚至是10年前的市長宿舍「夏季」電費,也遭到惡意炒作。可以想像,這類因老舊冷氣機所造成的電力浪費,如果發生在新市長韓國瑜任內,可能一句「這是公務員該注意的,市長不用管這些滴滴答答的事」,所有討論就結束了,更遑論10年後遭受批判攻擊。

選舉已經結束兩個多月了,去年不是候選人,明年也不可能成為候選人的陳菊,卻遭到統媒集團超乎政治常理的,連波不斷的密集抹黑與惡意攻擊,甚至連春節假日也不放過,堪稱台灣當前最大政治謎團。

監察院公告最新財產申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因繼承持有的農地持分,遭到網路不實誇大抹黑。   圖:翻攝網路澄清貼圖

網友臉書惡意人身攻擊與抹黑的大字報貼文,出現組織性網路操作的異常現象,證據是分享數遠超過按讚數。   圖:臉書截圖

監察院最新財產公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因繼承持有「多年的」農地0.26甲,突遭臉書社群同日出現多則基調一致,目標抹黑陳菊持有農地持分的大字報。   圖:臉書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