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鄭麗君於今(3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談起之前的賞巴掌事件以及轉型正義的理念,鄭麗君表示,她認為轉型正義受到許多民眾誤解,需要親自出面解釋。鄭麗君在專訪中提到,「轉型正義不能簡化成去蔣化,而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意義除了回應轉型正義,也是首都願景的建構。我認為大家可以試著將中正紀念堂視為一獨立空間、展開新想像。」

文化部長鄭麗君接受專訪,記者問「如何向孩子解釋轉型正義?」對此,鄭麗君表示自己的孩子還小,要解釋甚麼是轉型正義不太容易。但鄭麗君說,她反而會想幫孩子建立「尊重自己與他人」、「有事可以好好討論」的基本觀念。這些觀念也是在巴掌事件後,她不斷重申的事情。

此外,針對許多民眾不滿轉型正義一事,鄭麗君也表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從去年年底以來一直都是文化部聚焦的重點,目前已將方案成交給行政院,待行政院跨部會研討過後,文化部會再次舉辦公聽會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此事。

鄭麗君也在訪談中提到,雖然目前民眾對於轉型正義的誤解仍很深,但她仍堅持立場。她表示,「轉型正義要做的是還原,要還原那一段被刻意淹沒遺忘的、國家機器所造成的大規模人權受害事實。」鄭麗君也強調,「我期待大家放下恐懼與黨派成見,不要覺得認識過去的歷史是在挑起對立。透過再還原的過程,我們用同理心去了解受難者與其家庭承受的苦難,我們也了解錯誤怎麼產生,如此才能重建社會的正義觀,重建人權價值,這是為了我們,也是為了下一代。」

鄭麗君也為此開了一份書單給中央社記者,書單中包括《愛唱歌的小熊》、《拉拉庫斯的回憶: 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重建二二八: 戰後中美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台灣》、《一甲子的未亡人: 王培五與他的6個子女》、《歐洲的心臟: 德國如何改變自己》、《走過長夜》她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書能夠用不同的方式解開民眾對轉型正義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