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圈裡又有高級外省人現出原形了。即使解嚴30多年了,但始終沒有轉型正義的台灣,讓演藝圈裡的高級外省人,永遠保持當年作威作福的心態。

在高級外省人眼中,除了當年的大內高手兼台語殺手宋楚瑜,其他那些「沒文化的台客」憑什麼當文化部長?老娘戒嚴時代可是政府認證,敢脫還敢殺人的義警歌星,如今賞你這個不識相的台客文化部長一巴掌算什麼?

2019年1月22日《新頭殼》報導〈不滿推動去蔣化 文化部長鄭麗君遭資深藝人呼巴掌〉: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1)天出席由華視主辦的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逐桌敬酒時,資深藝人鄭惠中出其不意打了她一巴掌,鄭麗君錯愕不已,鄭惠中隨即離開現場。

據了解,鄭惠中是因為不滿鄭麗君推動去蔣化,所以動手打人。主辦單位華視表示,鄭惠中後來跟大會道歉,表示一切都是她個人的行為。……

據了解,鄭惠中是資深藝人,已久未在幕前表演,現為大中華文化表演藝術協會的代表人。……」

從女義警歌星變為中視基本歌星

年輕的鄉民一定不知道這個高級外省人的鄭惠中是誰?高級外省人又為什麼這麼莫名其妙地暴力攻擊文化部長?因為這個高級外省人當年不叫鄭惠中,而是叫做「鄭心儀」,是台灣第一代「封面女郎」之一,因此被所屬的中視判過「歌監」6個月。之後又跟韓國瑜一樣,因過失致人於死被判刑5月。

根據1978年7月27日出版的《電視綜合週刊》115期報導〈女義警加盟中視 鄭心儀如願以償〉,當時28歲的鄭心儀,在統一飯店駐唱多年,始終難有發展。雖然她曾當選1975年台南觀光親善小姐第二名,一直想擔任國際導遊,但觀光局始終沒有派任她任何工作,於是選擇白天加入義警,晚上再來飯店駐唱。

雖然擔任義警,每月警方僅貼補車馬費4,500元,但這也能讓鄭心儀在媒體上擁有了「義警歌星」的名號。她對記者說,30歲是女孩子做賢妻良母最適當的年齡,因此她在歌壇還有3年可以打拼,到時她會放棄歌唱走入家庭,但當女義警卻是她一輩子的工作。

皇天不負苦心人,當了義警多年,終於獲得中視製作人龔天俠的青睞,在端午節的《龍舟競賽》節目裡露了面。接著又在《今日農村》《歡樂假期》、《蓬萊仙島》等節目裡亮了相。那年代節目規定要唱一定比例的愛國歌曲與淨化歌曲,其他大牌歌手不願唱,鄭心儀都乖乖來唱,一年後中視看她都沒去其他兩台唱歌(是沒機會去還是不去就無法考證了),就與鄭心儀簽了五年的長約,從此成為中視基本歌星。

受于楓之累被判中視判了「歌監」6月

鄭心儀雖然獲得中視5年的基本歌星保障,但是始終紅不起來。當時中視午間有一檔長壽劇劇《法律劇場》,從1978年5月至1984年7月,播出長達6年,幾乎等於是台視的午間長壽節目《天天開心》。

但是《天天開心》是在1986年宋楚瑜不當新聞局長後才播出的,所以是個純台語的節目。《法律劇場》播出的那幾幾年。台語殺手宋楚瑜規定老三台每天最多只能播出1小時的台語節目,而且晚間6到7點的台語時段,還必須由三台輪播台語。中視為了能在輪到晚間播台語連續劇,只能讓中午播出的《法律劇場》以國語和台語輪流演出,往往這一季說國語,下一季就改說台語。

《法律劇場》每三集講一個刑事案件,劇中飾演刑事組高組長的劉林,還有刑警許家榮與張漢伯,連飾演檢察官的崔浩然,4大帥哥讓《法律劇場》演了6年都不下檔。但是劇中最吸睛的,還是刑事組裡唯一的女刑警于楓。

于楓的爸爸是將官,所以她永遠抬頭挺胸,儀態超棒。而且于楓長相秀麗,身材又好,腿一踢能高過男人的頭,演警察真的迷死觀眾。當時就有一個笑話,于楓去西門町看電影,黃牛插隊買票,大家敢怒不敢言。忽然隊伍中就有一個女生對著于楓大喊:「黃牛這麼囂張,你們警察看到都不管嗎?」

于楓沒辦法,只好走到隊伍前,輕聲細語的勸那些黃牛不要插隊。可是黃牛都是成群結隊來的,誰要攔阻他們插隊,他們就一起上來圍毆。當他們看于楓只是一個女生,竟威脅說要打她,結果隊伍裡冒出十幾個見義勇為的男生,把帶頭的那個黃牛打到跪地求饒,其他黃牛嚇得一哄而散,十幾分鐘後真警察才來善後,原來那年代就有鄉民救美的故事。

當時新聞局對報章雜誌情色的尺度規範極嚴格,偏偏就有本雜誌《封面女郎》想探測一下新聞局的尺度究竟到哪裡?就找了于楓、藍毓莉與鄭心儀等女星,拍了一些今天看來連泳裝照都算不上的清涼照。可是那年代這樣的尺度,就已經上了各大報的頭條。

新聞局動作很快,幾期之後就查禁了《封面女郎》,還將負責人移送法辦。但上過《封面女郎》的女星很多,有的像藍毓莉、于楓,那真的是人又紅,身材又辣。但也有很多相鄭心儀那樣,實在是人也不紅,還是天使身材加魔鬼臉孔。網路上圖很多,歡迎鄉民自行檢索比對。

于楓原本只是在電視上扮演警察,現實生活裡她就是歌星兼演員。但戒嚴時代台灣是警察國家,演警察的于楓拍清涼照,比今天真警察拍A片還嚴重。當然,要處分于楓,那個用女義警歌星的身分加入中視的鄭心儀,也被牽連到了。

1983年2月26日,中視限令台內的「豔星」于楓與鄭心儀,要對拍攝《封面女郎》一事作出交代。3月12日,鄭心儀宣布退出《封面女郎》,從此不再拍清涼照。

但中視仍在4月22日宣布,對于楓與鄭心儀祭出半年的「歌監」,這是繼鳳飛飛在台中做秀時,因「開黃腔」被判3個月歌監之後,中視再次對「言行不檢」的女星,施以「歌監」的判例。1984年7月,鄭心儀跟韓國瑜一樣,因開車撞死人被判刑5個月,從此淡出歌壇。

判歌監6月又判刑5月後掌摑部長

高級外省人雖然淡出藝壇,對政治卻依然熱中。2003年12月底,鄭心儀就跟丁強(李璇的老公),組織了一個「演藝圈泛藍聯盟」的藍營附隨組織,由丁強擔任聯盟總召集人,鄭心儀擔任聯盟總策畫。

當時報載簽署的發起人,還包括葛香亭、王玨、石雋、金永祥、苗天、高振鵬、王德志等人,媒體幫他們統計一下,總年齡超過千歲,因此戲稱為「千歲團」。

雖然「演藝圈泛藍聯盟」裡,號稱是沒有省籍之分。不過從當時報載的發起人裡觀察,還是外省人居多。2003年12月18日《中國時報》D2版報導〈丁強、鄭心儀組聯盟 公開擁藍〉,總策畫鄭心儀在接受記者張守一採訪時就說:

「宋楚瑜當新聞局長,對我們藝人真的照顧很多。而且現在本土戲,我們沒分,綠營選舉造勢,也沒我們的分,選邊站怕什麼?」

高級外省人的眼光,就是與我們魯蛇鄉民不同。宋楚瑜打壓台語這麼多年,台語歌手不能在電視上唱歌,台語演員多年來無戲可演,扭曲的語言政策,讓你們這些高級外省人吃香喝辣了幾十年,結果這些兩蔣鷹犬反而認為自己受了委屈,如今還可以像戒嚴時代那樣隨便打人。

今天鄭心儀打的是鄭麗君,如果台灣人不勇敢的站出來,在中國統一台灣之前,制止這些高級外省人的無恥暴行,明天這位當年被判歌監6月又判刑5月,敢脫又敢殺人的「資深藝人」還會打誰?鄉民們就等著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