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無論是報導電影快訊、國內外系列影展,或是執行不同規模的電影行銷企劃,狂熱球在這段時間已累積可觀的社群能量。但為了讓狂熱球走更長遠的路,孫志騰決定報名參加創夢實驗室

他笑稱,以前從沒想過會有這樣的契機,「但這是必然的。第一是我們發現行銷營收有它的成長瓶頸;第二是,狂熱球的誕生還背負著一點社會責任。深入電影的行銷端是為了讓別人看見我們的能力,但我們還想做更多。想要更多,就要找資源。」

孫志騰提到的「更多」,是他從創立狂熱球至今都沒有改變過的夢,那就是成立台灣第一個結合媒體、行銷與購票的一站式電影服務。「這個一站式服務從 2014 年寫營運計畫書到現在都沒變,我們是該思索要如何實現這個初衷了。我們已經拖很久了。」

孫志騰說,狂熱球規劃中的一站式服務將會帶來破壞式創新,他指著手機的螢幕說:「都 2018 年了,為什麼觀賞電影的流程還是這麼破碎?而且每個人都說電影產業很苦,但我們願意做的改變是什麼?」。

佛系創業不存在,想生存,就該學著當「混蛋」

孫志騰認為,狂熱球的一站式服務不僅能為讀者帶來更完整的體驗,對片商如何行銷電影也有很大的幫助。「我們正在與數據公司 Qsearch 合作,共同開發不同的數位工具,以科學的方式判讀讀者的樣貌,進而服務片商。未來若能結合狂熱球自己的購票系統,我們更能向片商說明,這些行銷預算用在哪些地方,並且真的帶來哪些實質效果,以利下一次的行銷,創造正向循環。」

年初完成論壇與會員後台之後,狂熱球將在年底上線自己的電影資料庫,以及即時院線時刻表。孫志騰說,剛開始加入創夢實驗室時常讓他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可能是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創業家』吧!」他笑著說:「但之後漸漸覺得,學著怎麼運用更廣的資源與人脈對狂熱球才是成長。想完成這個夢,就得認清事實:自幹是幹不下去的。」

從打工下班、徹夜寫文的歡樂分享,到營運一間媒體整合行銷公司的七年時光,孫志騰說自己最大的改變,或許是自己對成就、企圖的想法。「其實我不是一個有野心的人,總覺得就這樣順順著做也很好。但在這段時間裡,我突然認識到,如果真的要 do something,想成就什麼,勢必得學著怎麼做個混蛋(asshole),敢想、敢要、敢做。」

孫志騰手托著臉,突然語速緩了下來:「即便如此,我有時候還是有種……覺得自己狀態像是電影《洛基》(Rocky)每天自己鍛鍊拳擊的時刻。電影的片段雖然是 5 分鐘快轉,但那就是『十年寒窗無人問』的『十年』。」孫志騰說自己明白突破戲院、創造一站式電影服務的路途遙遠又艱辛,「但我能做的就是在這十年裡努力,然後等待『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時刻到來。」

孫志騰提到電影中《洛基》(Rocky)練習拳擊的畫面,讓我想起演員席維斯史特龍在電影裡所說的: Life’s not about how hard of a hit you can give,it’s about how many you can take,and still keep moving forward|圖片來源:FOR THE WI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