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對多數人來說電影只是休閒興趣,但對於創辦「狂熱球」電影媒體的孫志騰來說,電影的樂趣不止於觀賞,以圖文的方式與許多人分享電影細節與觀點,更讓他沸騰。

2011 年孫志騰創立狂熱球臉書專頁及同名網站,鮮明又生活化的寫作口吻,且規律產出視角有趣、易親近的文章,讓狂熱球在短時間內就成為年輕人第一時間接觸電影快訊的社群集散地。創立公司 5 年的時間,狂熱球不只擁有互動率超過 43% 的 28 萬臉書粉絲,每日網站的平均訪問量更達 30,000 人次、月平均瀏覽量超過 100 萬。

以此社群能量為基礎,狂熱球與許多片商、代理商合作,為許多作品帶來叫好又叫座的行銷創意,成為台灣電影產業圈裡,接觸年輕世代最有力的媒體夥伴。

然而回想起狂熱球的初始狀態,孫志騰說當時自己並非是以創業者的角度經營,「就只是把自己喜歡的事情放大十倍、百倍去做而已。」

無心插柳柳橙汁:在擁有 28 萬粉絲之前,狂熱球只是一個影癡學英文的筆記

2011 年,愛電影的孫志騰純粹只是想練習英文而開始學著看電影外電。「創立一個粉絲頁只是記錄自己練習的過程,也可以分享給別人。最開始只是覺得這樣做很快樂而已,並沒有想太多。」

或許是這種純粹的心情,所以能支撐著孫志騰從 2011 年至 2012 年間,每天在 Nikon 相機店工作到晚上九點,再去深夜咖啡廳寫文章,直到凌晨兩三點才騎車回當時在林口的租屋處。累積到 2013 年,狂熱球在社群上已有不少注目,朋友建議他既然身為資深影癡、又擁有能在社群上引起話題的創意與魅力,何不以此為業?

2013 年孫志騰決定成立公司,放大營運。除了每日更新電影快訊,也定期企劃不同專題。「我們鎖定的讀者是 18 至 34 歲的年輕人,他們不只是喜歡電影,也喜歡電影背後的巧思。對於什麼主題,他們都有動力想多知道一點。這樣的特質,讓我們有機會在不同的社群媒體展開不一樣的內容企劃。」

孫志騰進一步解釋,Instagram 也是狂熱球重點經營讀者關係的媒介。他們利用 Instagram 圖片導向的特性,挑選具有吸引力的劇照輔以排版巧思,來擄獲 36,000 名忠實粉絲的心。

▲每日發布的「#狂熱球壽星小檔案」也是有趣的企劃。圖:狂熱球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