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廚餘為疫病的傳染途徑之一,但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並未全面禁止使用廚餘餵養,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擬號召豬農17日北上要求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要求農委會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已要求1155場廚餘養豬場一週內要改飼料或退場,剩下357場廚餘養豬場都是有依照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蒸煮廚餘後才能餵豬,表示「目前廚餘政策不會改變,會與豬農持續溝通」。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擔心非洲豬瘟疫情,要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聯盟成員日前開會,決定號召豬農17日北上農委會表達訴求。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表示,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台灣雖未見疫情,但已令養豬戶憂心忡忡,聯盟成員今天在雲林縣虎尾鎮開會,要求農委會全面禁用廚餘養豬,事不宜遲。

養豬青年聯盟指出,由於非洲豬瘟可經由廚餘傳播,聯盟成員要求「禁廚餘,保台豬」,因此陳抗訴求只有全面禁用廚餘一項;許多豬農在會中憶起20多年前口蹄疫撲殺場面,一致要求農委會應該「硬起來」,預計17日北上農委會表達訴求,目前已有彰化、雲林、嘉義豬農響應,聯盟將與台南、高雄、屏東養豬戶連繫,預計發動10至15輛遊覽車北上。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可以理解、體會養豬業者對於自己財產的憂慮,但是農委會已經要求1155場廚餘養豬場一週內要改飼料或退場,剩下357場廚餘養豬場都是有依照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蒸煮廚餘後才能餵豬。

黃金城認為,豬農抗議的因素及不確定風險已經消失,不能理解還有什麼好抗議,目前廚餘政策也已擬定、不會改變,會再繼續與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