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八德區今(6)日下午傳出有2隻死豬被丟棄在水溝裡,由於前幾天在同一地點才打撈3隻死豬送驗,今天又見死豬漂河裡,民眾擔心豬瘟疫情,市府動保處長陳英豪表示,初步看起來並沒有非洲豬瘟的典型特徵,但豬隻死因還是得等採樣送驗結果出爐才能判定。 

今天下午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在臉書直播,直擊市府動保處人員穿著防護衣在八德區落葉松風景區附近的溝渠打撈兩隻豬屍的過程,處長陳英豪表示,下午2點接獲民眾通報在大溪跟平鎮交界的灌溉溝渠發現有兩隻死豬,動保處隨即派員會同水務局人員前往打撈並在現場採樣,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陳英豪表示,打撈上岸的兩頭豬屍,初步從外觀看來並未出現耳朵潮紅、背部有紅斑等感染非洲豬瘟死亡豬隻的典型特徵,應為一般的斃死豬,不過為求慎重,防疫人員已經採樣送驗,預計結果預計2天後出爐,豬屍則會焚燒銷毀。 

對於詹江村在臉書直播時,現場民眾反應三天前就已經通報相關單位發現死豬,但至今日才有人員前往處理,陳英豪說,該處同一地點前幾天就已打撈過3隻死豬,民眾所指的跟今天這2隻豬屍是不同案件,之前那三隻的檢體結果不是非洲豬瘟,而桃園最早在平鎮水池邊發現的死豬也確定不是感染非洲豬瘟死亡。

桃市動保處防疫人員準備打撈豬屍上岸,並現場採樣送驗。   圖:桃園市議員詹江村/提供

桃園八德區著名的落葉松風景區附近溝渠被民眾發現有兩隻死豬被丟在水溝裡「放水流」。   圖:桃園市議員詹江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