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以圍棋作為AI攻陷人類智慧的陸標,打敗頂尖棋士證明超越人類,而世界完全同意這個想法,因此人類開始思考AI能力過人的問題,也就是說AlphaGo出現之後,世界公認,圍棋就是人類智慧的象徵。

另一方面,最新版AlphaGo的棋力已大大超過人類;至今人類對圍棋非常重視「棋力」,認為棋力高的人「價值」大於棋力低的人;但若以此想法,AlphaGo的價值遠高於人,而人類不管如何努力,今後無法創造任何價值,這般現象今後將在所有領域陸續發生。

AlphaGo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任何事都不能只看結果,必須與製作過程一起觀察,才能看到人類固有的價值。

AlphaGo之前,圍棋過分重視提高棋力,忘記圍棋最大的功能「手談」;圍棋能以其既簡潔又深奧的內容,讓所有人作濃密的溝通。

純棋」就是最容易懂而很快能學會的圍棋。

後AlphaGo時代,用「純棋」來學圍棋,一方面讓任何人都可以立刻遊戲人類智慧象徵,一方面可以得到進入AI時代後,必會更加缺乏的人與人的溝通,而在下棋的過程得到的一切,必成為生活在AI社會中,確認自身價值的基礎。

台北紀州庵的純棋會。   圖/王銘琬提供

台北紀州庵的純棋會,祖孫一起下棋。   圖/王銘琬提供

在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200多位安親班的小朋友學會純棋後,到日照中心以及公民館等教阿公阿嬤下純棋,防治認知症(失智)。   圖/王銘琬提供

棋王王銘琬教阿公阿嬤下純棋。   圖/王銘琬提供

祖孫一起下純棋。   圖/王銘琬提供

200多位安親班的小朋友學會純棋後,到日照中心以及公民館等教阿公阿嬤下純棋。   圖/王銘琬提供

日本推行不依賴醫療及照護而活的更美的「延伸健康壽命」城市的長野縣松本市市長菅谷昭在王銘琬教了10分鐘後,下了人生第一盤圍棋,有不同的滿足感,他也找來長照等多位官員學純棋。   圖/王銘琬提供

十月份,紀州庵繼續辦下純棋活動,棋具是趨勢科技提供。   圖/王銘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