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其Line文宣指出「本土的母語當然要學,但是請在家裡和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學」,讓高雄市十多個客家團體無法苟同,今(20)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對母語家裡學事件發出怒吼,向韓國瑜說NO。

由高雄市屏東客屬同鄉會、高雄市美濃客屬同鄉會、高雄市台中地區客屬同鄉會、高雄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高雄市客籍作家吳錦發、高雄市客家協會、高雄市大社客屬同鄉會、高雄市客家青年會、高雄市客家教育學會、高雄市六堆協會、高雄市客語教師等十多個客家團體之成員聯合召開記者會。

客家團體引用客家文學家鍾肇政書中曾言:「無客家話,就無客家人」,認為學校客語教學不只是語言教學,更是客家文化教育,透過客家母語教學實現客家文化傳承。文化是根植在地的,脫離語言的文化是虛幻不真實,所有文化都是由語言引導,也就是「母語是本土文化活化石」、「語言是儲存文化的光碟」。

客家團體並向韓國瑜提出「六問」:

1.韓國瑜你知道學母語是世界觀國際化嗎?

母語是一種世界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第5 條文化權利是文化多樣性的有利條件。每個人都應當能夠用其選擇的語言,特別是用自己的母語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每個人都有權接受充分尊重其文化特性的優質教育和培訓…。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的行動計畫要點」第五條:保護人類的語言遺產,鼓勵用盡可能多的語言來表達思想、進行創作和傳播。第六條提倡在尊重母語的情況下,在所有可能的地方實現各級教育中的語言多樣化,鼓勵自幼學習多種語言。如果只在家學不在學校教,是在抹殺母語,這是反國際化。

2.韓國瑜你LINE表示在學校只學中文與英文,你知道這是歧視客語嗎?

客語也是國家語言,不符「客家基本法」精神。依照「客家基本法」第三條: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與各族群語言平等。人民以客語作為學習語言、接近使用公共服務及傳播資源等權利,應予保障。

3.韓國瑜你了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精神嗎?

「依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十一項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九條第三項規定所訂定「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註一)。將機會剝奪、將提供去除、將教學消失、將培育隔離、將開設變成回家學。讓族語教師沒有機會傳承文化。

4.韓國瑜你理解學校母語教學只是在CPR急救嗎?

台灣歷經日治時期、國民黨統治。日本統治者欲消滅漢文,國民黨禁說日語,後來又禁台灣話(包括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語)。1970年《雲州大儒俠》布袋戲收視率高達97%,被國民黨政府要求加入「中國強」,最後新聞局以「妨害農工正常作息」在583集停播此母語節目。1973年教育部公布「國語推行辦法」,嚴格禁止使用方言,延伸出使用被罰錢、體罰、掛狗牌等處罰。推行代價讓本土語言頻臨死亡,而解嚴後的母語教學只是在CPR急救。

5.韓國瑜你知道母語已經是世代斷層嗎?

在都會區升學主義下中英文不可撼動,反觀母語被優勢語言所壓縮,學習機會屬不易。加上「國語推行辦法」消滅式的語言制度,造成世代斷層,因此很多年輕人不會母語(客語、河洛語、原住民語),不是每個人都是三代同堂,這又如何在家學。

6.韓國瑜將學校母語教學「壓縮空間,趕出校園」,難道你要讓這些母語也瀕危嗎?

台灣被聯合國(UNESCO)評估瀕危語言計有24支,10支平埔族語「滅絕」(Extinct),原住民族語噶瑪蘭語、荳蘭語、邵語、卡那卡那富語、拉阿魯哇語列「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賽夏語列「嚴重瀕危」(Severely endangered),布農語列「明確瀕危」(Definitely endangered ),另8語列為「脆弱」(Vu l n e r a b l e)。平埔巴宰語潘金玉在2010年辭世,巴宰語則被UNESCO歸類到「滅絕」。高雄市除客家族群,更有完整的原住民16族人,外加茂林三小社,是全台灣最完整的語言多元化地區。將學校母語教學「壓縮空間,趕出校園」,是要讓這些母語也瀕危嗎?

客家團體並以國外早有原住民語言作為教學語言為例指出,美國納華荷 (Navajo) 岩頂社區學校運用母語進行教育。幼稚園三分之二用母語納華荷語教學,其他英語。小學一至三年級納華荷語和英語各一半。高年級納華荷語佔四分之一,其餘英語上課。7至12年級學生需上納華荷學和納華荷寫作課。這是對母語教育的加乘制度,是運用雙語傳承在地文化。

客家團體認為,台灣母語教育需要繼續扎根,語言文化教育紮根學校體制,守住母語最後一道防線。至於政治人物要拿出教育良心,不要再讓學校成母語屠宰場。脫離升學至上語言教育政策,將消滅式的語言制度轉化成加乘的語言教育,促進客家語言生存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