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25日至27日在高雄展覽館登場,來自25國65個城市120多名代表將齊聚高雄,來訪城市重量級代表有16人來自新南向國家。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說,市府為打造港灣城市間交流平台,發起港灣城市議題的國際論壇,成功用城市外交打破邦交國界藩籬,開創台灣外交活路。 

許立明指出,今年參加論壇的城市有65個,較上屆增加16個,連續參加兩屆的城市近2成,全球港灣城市對論壇的支持,可見一斑。這次來訪城市代表有16人來自新南向國家,凸顯高雄作為台灣新南向基地的地位。他說,高雄做為新南向基地,以更貼近亞洲的國際視角提供多元城市轉型策略和治理經驗,期盼透過港灣城市經驗交流,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 

法國馬賽副市長Roland Blun全球創業網絡(GEN)的創辦人兼總裁Jonathan Ortmans、日月光吳田玉博士透過影片祝賀大會成功。許立明表示,馬賽是高雄在倡議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時第一個響應的城市,Roland Blun副市長曾參加過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2015國際港灣城市研討會及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且馬賽的歐洲地中海計畫與高雄亞洲新灣區計畫有非常相似的地方,都是思考如何在老舊的重工業港灣,從產業配置移轉進而帶動整個城市進步,因此,來自地中海的祝福,意義非凡。

許立明並感謝高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義守大學、高雄餐旅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7所大學的333名志工,提供大會10種外語翻譯等服務,並指從2009年高雄世運以來,志工一直是高雄最美的風景,志工的熱情參與,讓高雄變得不一樣。 

高市府2016年舉辦第一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建立港灣城市交流平台,今年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聚焦新創與青創、會展與觀光、海洋新經濟、智慧新城市、永續綠環境5大議題討論。

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聚焦新創與青創、會展與觀光、海洋新經濟、智慧新城市、永續綠環境5大議題討論。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7所大學的333名志工,將提供大會10種外語翻譯等服務。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