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美國曾出現「棄台論」;然而晚近美國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者」,並與中國之間爆發貿易戰,台灣的重要性也越來越被正視。美國《國會山莊》(The Hill)稍早刊登哈德遜研究所美國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西(Seth Cropsey)的1篇文章,指出台灣在美國於太平洋地區展現力量扮演關鍵角色。

克羅普西文章一開頭便以《孫子兵法》的教導:「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描述中國當代統治者的戰略思維。解放軍戰艦駛入台灣海峽進行實兵演練,轟-6轟炸機多次繞行台灣,並且宣佈不放棄武力奪取台灣,在在都是心理作戰的技巧。

克羅普西指出,協助台灣維持主權是美國的重大利益,這不只是因為台灣的民主體制或扼守中國東海岸的第一島鏈戰略地位,也因為美國信守1979 年制定的《台灣關係法》。

克羅普西認為,降低台海緊張並減少中國動武可能性的最好方法,就是嚇阻中國。他認為美國需要採取更多行動,展現其國防政策與貿易政策一樣意志堅定。中國不會因為偶然前來台灣海峽的1艘美國軍艦,就認為美國對台灣和東亞地區的支持是認真的。

2018年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彰顯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要求美國政府派遣軍艦訪問台灣的港口。美國國會瞭解台灣在第一島鏈核心的地緣政治重要性,以及台灣的自由對於美國作為西太平洋強權具有重大戰略價值。國防授權法也支持台灣與美國舉行雙邊演習並派遣資深軍事官員互訪。美國國會也認為提供台灣武器、協助台灣打造潛水艇和其他必要的裝備,以嚇阻中國,是美國的利益。

川普政府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者」。雙方不只在經濟上競爭,中國也試圖在科技上挑戰美國。

克羅普西認為,在美中競爭下,台灣的安全對於美國未來在穩定西太平洋的利益上佔了極重的分量。川普政權目前認定中國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構成威脅,那麼提升對台灣與東亞地區的堅定承諾,將對美國及其盟友都有好處。

克羅普西在文章的結尾再度引用《孫子兵法》的教導:「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中國有意對台動武,正好顯出其對台灣抱持的敵意。幫助台灣與其他東亞地區盟邦增加國防嚇阻力量,美國和台灣可以阻卻中華人民共和國藉由威脅或者武力達成目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