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與美國的貿易大戰受挫,假疫苗風暴民怨四起,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來成為箭靶,加上各種社會維權抗爭一波接一波……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或不同以往。更有海外媒體爆料稱,以前總書記江澤民為首的大老們及其勢力,意圖在北戴河發動另類形式的政變「倒習」,習近平將成為「光緒」,夜裡無法成眠……。種種傳聞虛虛實實,真偽難辨。有的暗藏玄機,有的純屬放話,也有些根本誇大其詞。但無論如何,北戴河這個中國著名的避暑勝地,再度成了中南海權力鬥爭和官場文化的縮影。且讓我們揭開北戴河的神秘面紗,從它的「前世今生」看下來,循著中共歷任領導人在這裡的動態和故事,一窺其間的潮起潮落和刀光劍影,再比較一下其他幾個國家的「夏都」各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教授及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曾經說過,「北戴河是中共領導人夏季度假之地,這就意味著他們可以聚在一起在沒有工作壓力的情況下,討論一些以各自身份職務無法在正式場合討論的問題,這也是這類會議的核心價值」。

他並將北戴河與美國的大衛營(Camp David)對比,認為二者類似,但北戴河卻比供美國總統度假的大衛營更加隱祕。

自1984年起,普通遊客也可以去北戴河度假,當然,活動範圍與領導人們有著明確界限。有評論稱,從旅遊勝地的角度來看,中國不缺北戴河;但作為承載中國50年起伏變化的臨時政治中心,北戴河卻是無可取代的。

也有人把北戴河、大衛營加上俄羅斯的索契(Sochi),並稱為世界三大「夏都」,也就是國家領導人的度假勝地。

但事實上,世界另有多個國家同樣也有這樣的領導人避暑勝地。根據《環球人物》的報導,上述「夏都」各有特色,也都在國際外交史上留下屬於自己的一頁:

索契(Sochi)-俄羅斯

索契位於俄羅斯黑海東岸,氣候宜人、冬暖夏涼,被稱為「俄羅斯的夏都」。史達林是最早來此避暑的蘇聯領導人。1937年,蘇聯政府在此為他修建了「翠林」別墅,此後,他常攜家眷來此療養、辦公。

史達林逝世後,赫魯雪夫及一些高級官員在索契修建了十幾棟別墅,這裡隨之發展成為蘇聯的「紅色療養勝地」。在此後的歲月裡,上演了一幕幕的歷史悲喜劇。

1964年,正在索契度假的赫魯雪夫被勃列日涅夫趕下台。1991年,戈巴契夫在這裡療養時,莫斯科發生了震驚世界的 「8·19事件」,「蘇聯」自此成為歷史名詞。

蘇聯解體後,別墅群中最著名的「波察諾夫溪流別墅」收歸俄羅斯總統事務管理局管理,葉爾欽、普京、梅德韋傑夫等幾任總統都多次來這裡度過假,許多內閣成員和地方行政首長也會來到索契,直接向總統彙報工作。

大衛營(Camp David)-美國

大衛營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西北100公里處的馬里蘭州卡托克廷山間,由白宮乘直升機約30分鐘即到,最初是美國聯邦政府工作人員及其家屬的休假地。1942年,羅斯福總統為躲避華盛頓夏季的炎熱與潮溼,將這裡定為總統專用療養地,並取名「香格里拉」,意指其堪稱世外桃源。

1953 年,艾森豪總統將其更名為「大衛營」,因為其父親和孫子的名字都是大衛。此後,美國歷任總統都會在夏季來此渡假,並接待來訪的各國政要。1978年,在卡特總統的調停下,總統沙達特和以色列總理比金還在這裡簽署了著名的《大衛營協議》,大衛營也因此被世界讚譽為「和平聖地」。

雖說大維營早已聲名遠播,乘坐直升機從華盛頓飛臨這裡也只需半小時,但在地圖上卻找不到它的蹤影。更何況,大衛營有著其獨特的天然屏障,遮蔽在茂密的森林之中,就像憑空消失一樣,尤其在夏日來臨之際,一望無垠的儘是鬱鬱蔥蔥的樹木,除非飛機冒險低空飛行,否則根本無法判斷它的準確位置。

契克斯(Chequers) 又名契克斯閣(Chequers Court)-英國

英國首相的「夏季行宮」,這是一處建於16世紀的莊園,位於倫敦西北40英里的白金漢郡,佔地100英畝。

一戰前,英國首相大多出身貴族,在鄉間都有房產,不愁沒地方度假。一戰後,許多平民首相的出現讓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1917年,英國議會通過《契克斯莊園法案》,正式指定契克斯閣供在任首相度假使用。

二戰期間,邱吉爾首相就是在契克斯(Chequers)莊園得知珍珠港被襲的消息,他的許多激勵人心的演講也是在這裡發表的。

2015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時,也曾應邀到這裡作客,與英國首相柯麥隆舉行「中英莊園會晤」。

哈靈頓湖(Halton)-加拿大

加拿大的「總理別墅」,位於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西北35公里處的哈靈頓湖畔。
,建於1925年的這個官邸位於離渥太華不遠的Garineau公園中。1959年,時任加拿大總理迪芬貝克的支持者建議他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釣魚,供渡假休閒之用,於是相中這個鄉村別墅,「總理別墅」自此得名。

2012年8月,加拿大總理哈珀還在這裡以燒烤駝鹿肉宴請德國總理梅克爾,並與之進行了3小時非正式會晤。

2016年9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夫婦訪問加拿大期間,也曾在渥太華的哈靈頓湖總理官邸,出席加拿大總理皮埃爾.特魯多夫婦舉行的家宴。餐前,兩國總理夫婦在官邸門外的湖邊小坐交談。一頓三道菜的簡單晚餐后,兩國總理夫婦返回湖邊,欣賞晚霞景色並繼續交流。

據稱,特魯多的妻子在這裡開闢了一個菜園。至今,這個菜園還為總理一家及其工作人員提供新鮮蔬菜。

哈普松德(Harpsund)-瑞典

瑞典南曼蘭省弗倫市哈普松德莊園,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南約110公里處
,是由一位工業家捐給瑞典政府的。1953年後,此一鄉間度假屋,即作為首相的郊外住所。哈普松德也經常用作政府會議,以及政府與工業和其他組織的會議。

莊園佔地16.5平方公里,平日是瑞典政府、企業及組織機構舉行非正式高層會議的地點,也接待過許多國家的領導人。

1964年,瑞典首相埃蘭德就是在哈普松德,和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等6人一起把酒言歡到凌晨。首相邀請來訪嘉賓泛舟湖上的傳統,也是由埃蘭德開創的。

延伸閱讀》

北戴河風雲1》安檢嚴格 領導人來此游泳 開會 看列禁電影……

北戴河風雲2》毛澤東坐擁「九五」之尊大院 林彪從96號別墅匆促「叛逃」

北戴河風雲3》鄧小平88高齡慶生游泳 江澤民謠傳病重住院其實人在這裡?

北戴河風雲4》胡錦濤力挺習近平接班 化解殺機 0號VS.95號別墅大鬥法

 

1964年,正在索契(Sochi)度假的赫魯雪夫被勃列日涅夫趕下台。1991年,戈巴契夫在這裡療養時,莫斯科發生了震驚世界的 「8·19事件」,「蘇聯」自此成為歷史名詞。   圖:翻攝自旅遊網

1978年,在卡特總統的調停下,總統沙達特和以色列總理比金還在這裡簽署了著名的《大衛營協議》,大衛營(Camp David)也因此被世界讚譽為「和平聖地」。   圖:翻攝自旅遊網

二戰期間,邱吉爾首相就是在契克斯(Chequers)莊園得知珍珠港被襲的消息,他的許多激勵人心的演講也是在這裡發表的。   圖:翻攝自旅遊網

2015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訪問英國時,也曾應邀到契克斯(Chequers)莊園作客,與英國首相柯麥隆(右)舉行「中英莊園會晤」。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