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與美國的貿易大戰受挫,假疫苗風暴民怨四起,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來成為箭靶,加上各種社會維權抗爭一波接一波……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或不同以往。更有海外媒體爆料稱,以前總書記江澤民為首的大老們及其勢力,意圖在北戴河發動另類形式的政變「倒習」,習近平將成為「光緒」,夜裡無法成眠……。種種傳聞虛虛實實,真偽難辨。有的暗藏玄機,有的純屬放話,也有些根本誇大其詞。但無論如何,北戴河這個中國著名的避暑勝地,再度成了中南海權力鬥爭和官場文化的縮影。且讓我們揭開北戴河的神秘面紗,從它的「前世今生」看下來,循著中共歷任領導人在這裡的動態和故事,一窺其間的潮起潮落和刀光劍影,再比較一下其他幾個國家的「夏都」各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每年夏天7、8月間,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度假區戒備森嚴,人們從在海灣附近巡邏的數艘軍艦就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這個中國東部的海濱城市又籠罩在濃濃的政治氣氛中。

鑑於中共政治的不透明,北戴河會議又涉及敏感的政治利益分配,舉行時間不定,也從不對外公佈,外界只能從中共高層的活動行跡判斷大概的舉行時間,由於其神祕性,總是引來外界不少關注和猜測。

根據多家海外媒體的消息指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日前提前開鑼,並在幾位中共黨政軍大老尚未出席「議政」之下已經結束,等到這個星期他們陸續抵達準備「度假」時已經「無戲可唱」。既無正式會議,大家也只是在那邊「喝茶聊天」……?

政變陰影下  習近平排除大老議政  已無戲可唱  純喝茶聊天?

此前,多方消息指出,北戴河加強戒備,負責安保的單位也罕見改由軍方負責,似乎印證政變的陰霾並未散去。

外媒記者曾在北戴河召開會議前後實地走訪時發現,街上公安的無線對講機中不斷傳出刺耳的聲音。他們大手一揮,路上的車輛就得統統停下。一位公安悄悄告訴停下的司機:「要過車隊」。話音剛落,一輛輛裝著暗黑色玻璃的官員轎車就從他們身邊呼嘯而過。沒有人知道,車裡坐著是誰。

安檢嚴格  路人皆知:北京的首長們又來了!

走在北戴河市區,不時可看到懸掛中央警衛局、軍委特牌的高檔房車奔馳而去。而在市區的主要交通要衝、幹道,均有不少公安在密集巡邏,設置了層層關卡。在火車站通往市區的部分必經之路上,還有荷槍實彈的公安在盤查來往車輛。

記者沿著海濱漫步,行至「中央直屬機關療養院」附近,被全副武裝的解放軍士兵阻止,附近的專用海水浴場,更是嚴禁接近,並有穿著泳褲的國安人員嚴陣以待。問及原因,哨兵回答,「無可奉告」。但路人皆知:北京的首長們又來了。

北戴河在中國政治史上的地位非常特殊,許多重大決策、重大事件都和它有聯繫。1949年「建國」以來,幾乎每次黨代會之前的醞釀協商都在這裡舉行。1953年開始,每年夏季,中共中央高層都會在此辦公,中央各大部委的年中大型會議也都在此舉行,1965年後文革期間和2003年受「非典」(SARS)疫情影除外,因此有中國「夏都」之稱,著名的「北戴河會議」也年復一年出現在中外媒體的報導中。

每年夏天  黨政軍要員和大老們  都來這裡游泳、開會、看電影

自1984年起,普通遊客也可以去北戴河度假,當然,活動範圍與領導人們有著明確界限。有評論稱,從旅遊勝地的角度來看,中國不缺北戴河;但作為承載中國50年起伏變化的臨時政治中心,北戴河卻是無可取代的。

在北戴河,每年盛夏,從毛澤東以降,領導人多喜歡在這片廣大無垠的海灘游泳,近年並安排各個領域的學者專家到此,與中共高幹分享他們的專業研究,提供當局決策參考。除此之外,還會安排觀影活動,包括一些礙於官方電檢尺度看不到的禁片,這裡倒都可以一覽無遺。

根據「開國元帥」朱德長孫朱援朝回憶,「北戴河最熱鬧的時候,就是晚上在俱樂部看電影的時候」。偶爾,「毛主席」也會堅持到電影放完才退場。

一些不適合公映或者尚未通過審查的電影,也會被安排進入北戴河觀影名單,讓領導人們先睹為快或特權欣賞。據報導,1987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由描述文革歲月的傷痕文學改編,謝晉導演、劉曉慶主演但尚未公演的《芙蓉鎮》,便放映給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看。

禁片、還沒公演的  在北戴河都可特權欣賞或先睹為快

看完後,一位書記處書記問趙紫陽,「這個電影可以公演嗎?」趙答,「我們是來看電影的,不是來審查電影的,以後中央不審查電影」。

2012年,北戴河會議期間,也曾放映中國大陸禁片《登堂入室》(Dans la maison)。

知情人士透露,這部法國情慾電影當時並未在中國大陸公開上映,僅有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屬的中國電影資料館,在7月間曾以學術觀摩名義放映過。

該片改編自西班牙舞臺劇《最後一排的男孩》,圍繞一對師生的作文講習展開故事,外間評價「導演巧妙拼接偷窺文學與撲朔迷離的現實斷面,用似真似幻、充滿層次感的創作故事挑戰情慾道德禁區」。

《登堂入室》還充斥了大量中國元素:畫廊內中國藝術家創作的《上海的天空》;劇中角色中國熱情、中國客戶、中國產品,乃至中國發財夢。

而電影出現對毛澤東、史達林、希特勒的模仿,據信是「電影永遠不會在大陸上映」的原因。

延伸閱讀》

北戴河風雲2》毛澤東坐擁「九五」之尊大院 林彪從96號別墅匆促「叛逃」

北戴河風雲3》鄧小平88高齡慶生游泳 江澤民謠傳病重住院其實人在這裡?

北戴河風雲4》胡錦濤力挺習近平接班 化解殺機 0號VS.95號別墅大鬥法

北戴河風雲5》盤點世界各國「夏都」 索契曾見證赫魯雪夫下台和蘇聯解體

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度假區,再度成了中南海權力鬥爭和官場文化的縮影。每年夏天7、8月間,當地戒備森嚴,人們從在北戴河海灣附近巡邏的數艘軍艦就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這個中國東部的海濱城市又籠罩在濃濃的政治氣氛中。   圖:翻攝自網路

走在北戴河市區,不時可看到懸掛中央警衛局、軍委特牌的高檔房車奔馳而去。而在市區的主要交通要衝、幹道,均有不少公安在密集巡邏,設置了層層關卡。在火車站通往市區的部分必經之路上,還有荷槍實彈的公安在盤查來往車輛。   圖:翻攝自Youtube

北戴河在中國政治史上的地位非常特殊,許多重大決策、重大事件都和它有聯繫。1949年「建國」以來,幾乎每次黨代會之前的醞釀協商都在這裡舉行。1953年開始,每年夏季,中共中央高層都會在此辦公,中央各大部委的年中大型會議也都在此舉行,1965年後文革期間和2003年受「非典」(SARS)疫情影除外,因此有中國「夏都」之稱,著名的「北戴河會議」也年復一年出現在中外媒體的報導中。   圖:翻攝自Youtube

1987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由描述文革歲月的傷痕文學改編,謝晉導演、劉曉慶主演但尚未公演的《芙蓉鎮》,便放映給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看。看完後,一位書記處書記問趙紫陽,「這個電影可以公演嗎?」趙答,「我們是來看電影的,不是來審查電影的,以後中央不審查電影」。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