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與美國的貿易大戰受挫,假疫苗風暴民怨四起,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來成為箭靶,加上各種社會維權抗爭一波接一波……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或不同以往。更有海外媒體爆料稱,以前總書記江澤民為首的大老們及其勢力,意圖在北戴河發動另類形式的政變「倒習」,習近平將成為「光緒」,夜裡無法成眠……。種種傳聞虛虛實實,真偽難辨。有的暗藏玄機,有的純屬放話,也有些根本誇大其詞。但無論如何,北戴河這個中國著名的避暑勝地,再度成了中南海權力鬥爭和官場文化的縮影。且讓我們揭開北戴河的神秘面紗,從它的「前世今生」看下來,循著中共歷任領導人在這裡的動態和故事,一窺其間的潮起潮落和刀光劍影,再比較一下其他幾個國家的「夏都」各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北戴河距離北京只有3個小時的車程,傳統上,每到夏季,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都會到此舉行內部祕密會議,就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決議等內容進行「非正式磋商」。

但自2002年胡錦濤時代開始,北戴河會議逐漸去政治化。2003年起,受「非典」(SARS)疫情影響,胡錦濤宣佈暫停夏季北戴河辦公和召開會議的規制,但中央領導人和中央直屬機關幹部到北戴河避暑休假的慣例,仍一直延續下來。

2012年,正值權力交替,十八大前後的中共中央,不僅紛擾不安,更是危機四伏。而北戴河,也一如以往,同樣沒有在黨內高層權力鬥爭中缺席。

王立軍事件爆發  薄熙來垮台 十八大前北戴河風強雨驟

這年2月,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走」至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此一震驚中外的事件爆發,引起中共高層政治海嘯,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隨後垮台。

據港媒報導,在當年北戴河會議之前的7月,也就是第十七屆中共中央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車禍發生4個月後,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把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於令計劃兒子車禍的手令,上報給中南海最高層,高層赫然發現周永康的背叛證據。

習近平、胡錦濤陣營的消息人士透露, 在車禍後,令谷被冠以「賈」姓,激怒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賈慶林,賈找人查實上報。直到2012年7月,江澤民翻出相關報告,所有人幾乎都目瞪口呆,胡錦濤更是極為震驚,下令深入徹底調查,令計劃的仕途也由此被打住。

在當年8月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各方鬥爭激烈。有報導披露,中共高層在那期間僅僅開了幾天會,擬定最終的2000多個18大黨代表名單,然而新高層的建議名單沒有出來,也沒有對重要問題比如起草十八大上將要展示的所謂政治藍圖進行商議。

「江胡」博弈人事擺不平  習近平以退為進神隱14天

據悉,在會議期間,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圍繞著十八大人事安排展開激烈鬥爭,博弈白熱化,最後胡錦濤不悅離開北戴河會議會場,人事也沒有安排成。

然而,有一個重要的轉折點,緊接著登場。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之後,8月底,經黨內高層隔代指定,預定將於十八大接班的習近平,突然行蹤成謎。香港和國際媒體對此報導過許多內幕,包括胡錦濤險些遭到兵變暗殺,情節有如電影般懸疑刺激。

根據內幕消息顯示,習近平突然在政治局會議上正式向中共中央請辭,隨後「隱身」14天,中共面臨「倒台」危機。在巨大的壓力下,各方都罕見地達成默契,紛紛表態支持習近平接下總書記,最後達成協議:無論從政治還是其他方面,「薄派」都不能再翻身。

2012年9月28日,薄熙來被開除黨籍、公職並以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幾個月後,胡錦濤將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三個職務,全部交到習近平手上。此一「裸退」動作,既是以具體的行動表達力挺之意,也是讓習近平不至於像胡一樣,上台前期軍權還掌握在前一任領導人(江澤民)手中,非但權力被架空,甚至還必須隨時提心吊膽,唯恐遭到不測。

習近平藉反腐立威  會中情緒激動站起身  襯衫扣子崩脫滿地滾

第二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周永康的多名鐵桿心腹相繼被抓,先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接著湖北前政法委書記吳永文接受調查,隨後是曾給周當過18年祕書的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也被調查。當時許多媒體表示,現在周永康剛退休不久,其心腹及下屬就接連出事,預示了他本人的下場不妙。

這一年的北戴河會議上,薄熙來案公審在即,當時風傳北戴河高層會議閉門惡鬥正酣。薄熙來是死是活還在商討,「絞殺周永康」風聲四起。在經濟層面上,傳出一系列不和的消息。

據悉,在2013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已經上台的習近平集中談反腐,談到中共中央準備立案的具體案例,講得十分嚴厲。《德國之聲》當時的報導說,習近平對中共高官貪腐感到憤怒,因情緒激動,突然站起來,「把襯衫釦子崩掉,崩得滿地亂飛」。是否誇大其詞,外人不得而知,但習近平接班過程確實扣人心弦,危機四伏。

旅居德國的政治社會學博士彭濤披露,習近平施行的改革措施斷了權貴財路,遭來利益集團的怨恨,權貴利益集團串聯密謀在北戴河會議上彈劾習近平。形勢詭譎,瞬息萬變,習近平一度移居西山軍事指揮中心,以防不測。他同時利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收集大量官員貪腐證據,要挾和分化打擊反對派,總算化解了危機。這年9月22日,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

周永康困獸猶鬥  北戴河會議前後  至少兩次密謀刺習

還有報導稱,在當年北戴河會議上,周永康認為末日來臨,於是孤注一擲,策劃暗殺。據來自接近中南海的消息稱,在北戴河會議前後,周永康至少兩次試圖暗殺習近平:一次是在會議室置放定時炸彈,另外一次是趁習近平在301醫院做體檢時打毒針。

消息人士透露,這些暗殺由周永康的助理和警衛譚紅實施,譚紅在當年12月1日已經被捕,習近平免遭不測,也預告了周永康的困獸之鬥已然圖窮匕現。

習近平反腐五年有成,政敵也接連鏟除,權力跟著鞏固,北戴河會議的性質近年來也有所改變。從之前開會為主,度假為輔,並推崇「老人政治」,到目前休閒為主,開會為輔,間或聊聊國事,並去除「老人干政」的烙印。

十九大前拔掉「儲君」 「政變六虎」悉數就擒

不過,去(2017)年十九大和北戴河會議前夕,又有政變傳聞紛紛。特別是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熱門人選之一,被視為「儲君」的十八屆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震驚中外。

加上前幾年陸續被判刑入獄的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等人,所謂的江派人馬「政變六虎」至此悉數就擒,於是外界又把目光焦點鎖定年邁的江澤民和大老賈慶林兩人。當時還傳出,習近平對北戴河入住的0號別墅加裝防彈玻璃的消息。

原來,儘管裡三層、外三層的北戴河,已經固若金湯。但當時中共十九大即將到來,中直機關對北戴河度假區的安防設施,已經升高至最高級別。

據知情人士透露,北戴河有一個排的警衛承擔最重要的海上保衛工作,習慣上叫「游泳排」。領導人在海裡游泳,兩名貼身保護的警衛跟隨在很近的地方;其他警衛圍成一個圈,守在不遠處;在這個圈的外面,還有警衛划著小木船,一來是以防萬一,二來是領導人游累了可以上船休息一下。現在條件好了,「小木船已經換成了小快艇」。

200名伴游保鑣護駕  0號別墅加裝防彈玻璃  逼95號主人「歸零」

在那段風聲鶴唳的日子裡,由於人身安全深受威脅,有報導甚至指出,習近平來到北戴河後,每次「下海」游泳時,均有超過200名經過嚴格稽核和選拔的水警層層合圍護衛,可以說為習近平「套了」多重的「救生圈」。 保鑣如此之多,令人側目,也把歷任領導人都給狠狠比了下去。但是否真是如此,仍有待證實。

至於習近平的0號別墅,又是怎麼來的?原來,毛澤東死後,他的95號別墅自然就傳到了鄧小平手裡。鄧住了14年,1992年夏天之後,就再也沒有去北戴河。這個95號別墅,也因此成了江澤民的渡假住處,繼續扮演「九五之尊」大院的角色。

即便2004年,江澤民終於交出中央軍委主席的位置「全退」,他也並沒有交出這棟95號別墅。胡錦濤據稱在很長一段時間來北戴河時,都是住在江對面的某號別墅裡。

到了2012年,習近平正式接掌大權,但到了北戴河,也沒有選擇當年毛澤東的1號別墅。有消息人士打趣稱,當年就被毛棄用的「1號」顯然是壓不住「95號」的,「99號」和「100號」恐怕也不行。

最後習近平乾脆來個「逆向思考」,選擇了「0號」。既然不能把賴在95號裡的江澤民強行趕走,就讓你徹底「歸零」。因為,0象徵無極,當然也壓過人中「至尊」。習近平本人是否真的如此思考,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延伸閱讀》

北戴河風雲1》安檢嚴格 領導人來此游泳 開會 看列禁電影……

北戴河風雲2》毛澤東坐擁「九五」之尊大院 林彪從96號別墅匆促「叛逃」

北戴河風雲3》鄧小平88高齡慶生游泳 江澤民謠傳病重住院其實人在這裡?

北戴河風雲5》盤點世界各國「夏都」 索契曾見證赫魯雪夫下台和蘇聯解體

2012年8月底,在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突然正式向中共中央請辭,隨後「隱身」14天,中共面臨「倒台」危機。在巨大的壓力下,各方都罕見地達成默契,紛紛表態支持習近平接下總書記,最後達成協議:無論從政治還是其他方面,「薄派」都不能再翻身。   圖:翻攝自Youtube

去(2017)年十九大和北戴河會議前夕,又有政變傳聞紛紛。特別是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熱門人選之一,被視為「儲君」的十八屆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下排中)落馬,震驚中外。加上前幾年陸續被判刑入獄的薄熙來(上排中)、周永康(上排左)、徐才厚(下排左)、令計劃(下排右)、郭伯雄(上排右)等人,所謂的江派人馬「政變六虎」至此悉數就擒。    圖:翻攝自網路

習近平(右)反腐五年有成,政敵也接連鏟除,權力跟著鞏固,北戴河會議的性質近年來也有所改變。從之前開會為主,度假為輔,並推崇「老人政治」,到目前休閒為主,開會為輔,間或聊聊國事,並去除「老人干政」的烙印。但仍有海外媒體不時爆料稱,以前總書記江澤民(左)為首的大老們及其勢力,意圖發動政變「倒習」。   圖:翻攝自Youtube

在那段風聲鶴唳的日子裡,由於人身安全深受威脅,習近平在北戴河有200名伴游保鑣護駕,他所住的0號別墅也加裝了防彈玻璃,以測安全。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