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與美國的貿易大戰受挫,假疫苗風暴民怨四起,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來成為箭靶,加上各種社會維權抗爭一波接一波……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或不同以往。更有海外媒體爆料稱,以前總書記江澤民為首的大老們及其勢力,意圖在北戴河發動另類形式的政變「倒習」,習近平將成為「光緒」,夜裡無法成眠……。種種傳聞虛虛實實,真偽難辨。有的暗藏玄機,有的純屬放話,也有些根本誇大其詞。但無論如何,北戴河這個中國著名的避暑勝地,再度成了中南海權力鬥爭和官場文化的縮影。且讓我們揭開北戴河的神秘面紗,從它的「前世今生」看下來,循著中共歷任領導人在這裡的動態和故事,一窺其間的潮起潮落和刀光劍影,再比較一下其他幾個國家的「夏都」各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1952年盛夏,北京異常炎熱。7月下旬,時任中共西南局第一書記的鄧小平,奉調進京。8月上旬,他被任命為副總理。次年7月,鄧小平來到北戴河休假,從此他在政治上的「起落」,都在北戴河留下了烙印。他喜歡大海,酷愛在大海中游泳,直到晚年。

鄧小平來北戴河  除黨國要務外兩件大事:游泳和打橋牌

1986年8月5日下午,正在北戴河休養的鄧小平會見了日本自民黨最高顧問二階堂進。已經82歲的鄧小平,談到個人身體狀況時,他說,「我測驗自己的身體靠兩條:一是能不能下海,二是能不能打牌。能下海證明體力還好,能打牌證明頭腦還好」。

據身邊工作人員回憶,每年來北戴河,到達的當天,鄧小平就要下海;離開的那天,他還要下海。天再冷,風再大,他也捨不得放棄。一下海,就頂著風,迎著浪,遊向大海的深處。在這方面,鄧小平與毛澤東似乎都一樣霸氣和豪放。

有一次,游到半途下起了大雨,岸上的人搖起了小紅旗,招呼大家上岸。鄧小平說:「他們搖早了,還不到時候」。還大聲告訴別人:「雨天游泳才舒服,水裡是暖和的」。

在北戴河度假,打橋牌是鄧小平每天的另一項重要活動。特別是在晚年,這是他向自己的智力老化發起的一種挑戰。據稱,他不僅酷愛打橋牌,而且叫牌準確,出牌果斷。

有一年夏天,中國「棋聖」聶衛平應鄧小平之邀,在北戴河一起搭檔打橋牌。事後,聶衛平提到,「鄧老爺子」的牌確實打得很好,出乎他的意料。當時,鄧小平還叫他十歲出頭的外孫子和外孫女,跟聶衛平學圍棋。

88高齡慶生還要游  鄧小平病逝  骨灰也灑向大海

8月22日是鄧小平的生日,每年他來北戴河休假,若沒有特殊情況,總是過完生日才回京。但從來不請外人,只有跟家人聚在一起。鄧小平慶生的興致都很高,酒也會比平時要多喝一些。

1988年夏天,「改革開放」已逾10年,鄧小平主持的北戴河會議,決定實行「價格闖關」政策。而在之後的推行過程衍生出一些問題,據稱,反而打擊了中國經濟的發展,成為「六四」事件的一個誘因。
  
1992年7月15日,88歲的鄧小平帶著全家人又重遊北戴河,這是鄧小平最後一次到這裡度假。

這年年初,鄧小平視察南方,發表了著名的「南巡講話」。下半年,中共即將召開十四大。7月23日和24日,鄧小平並在北戴河的住處審閱了十四大報告稿。

和往常來北戴河一樣,這次,88歲高齡的鄧小平還想下海游泳。但是,來之前,醫療組已經決定這次不讓他下海游泳,怕海水比較涼,引起他咳嗽,損及健康。到了北戴河後,鄧小平每天都問醫護人員天氣怎樣、水溫怎樣。最終經過研究,醫療組還是妥協了,同意他下海。

結果,鄧小平這年游了8次,每次大約45分鐘,最長的一次游了將近一小時,這也是他一生最後一趟在大海裡游泳。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病逝。3月2日,骨灰撒入他一生鍾愛的大海。

江澤民文革期間才學會游泳  除北戴河外  出國也秀泳技

「六四」後江澤民上台,1997年暑期,十五大準備工作在北戴河進行,十五大報告的起草班子就是在北戴河按照中央政治局的意見和各方面的建議,進行推敲修改。

江澤民也是游泳愛好者,有報導提到,江澤民讀書時曾學過游泳,但沒學會。文革時他被打成「走資派」、「靠邊站」,才有時間在武漢的東湖練習游泳。出任總書記後,每逢來北戴河開會,自然不會放過親近海浪的機會。

有時出國訪問,只要該國臨海,氣溫合適,江澤民也會在一、二十名保鏢的簇擁下,不放過任何一試異邦海域的機會。1997年江澤民訪美,便曾在懷基海灘游泳。

在Robert Lawrence Kuhn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The Man Who Changed China: The Life and Legacy of Jiang Zemin)一書中提到,當天除15名保鏢保護外,江澤民還在魁梧的美國特工與精幹的中方警衛人員簇擁下,游離海岸300英尺,在水中游了將近一個小時。

據稱,江澤民上岸時,有些氣喘和顫抖,但很快就恢復了過來,並露出滿意的微笑。談到游泳健身之道,江澤民自稱,「我不會服老」,「精神上年輕才能保持活力」,在位時即使再忙也要抽空下泳池游幾個來回。

原《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詹國樞曾撰文稱,退休後江澤民保持游泳的習慣。江澤民說,「比我年輕的人,皺紋都比我多」。接近他的人認為,這應歸功於退下來後,游泳健身的時間多了。據悉,他每天仍游泳600米以鍛鍊身體。

台上風光  卸任後95號別墅門庭冷落  傳言病重住院  御用媒體忙闢謠

過去20多年,除了健康欠佳等特殊情形外,江澤民年年夏天都來北戴河。從最高領導人到卸任至今,已是92高齡。但據報導,至少在前兩、三年,他還會在北戴河游泳,每天堅持上午、下午各一次下海戲水逐浪。

只不過,當年大權在握時,來北戴河求見者絡繹不絕,專機來的、專車來的不一而足。但自從下台以來,特別是幾名原來的舊部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紛紛「落馬」被查、起訴判刑後,北戴河的95號別墅也一下變得門庭冷落。

有趣的是,2014年夏天,某海外媒體有一日的頭條稱,日媒披露江澤民病重緊急住院一事是「假消息」。文中強調,其實在8月中,兩名現役上將到北戴河探望江澤民,在室內游泳池和江澤民一起游泳。兩名將軍游了兩小時,而江澤民連續漫游了40多分鐘。此一「闢謠」舉動,反而讓許多中國網民譏為御用媒體越描越黑。

延伸閱讀》

北戴河風雲1》安檢嚴格 領導人來此游泳 開會 看列禁電影……

北戴河風雲2》毛澤東坐擁「九五」之尊大院 林彪從96號別墅匆促「叛逃」

北戴河風雲4》胡錦濤力挺習近平接班 化解殺機 0號VS.95號別墅大鬥法

北戴河風雲5》盤點世界各國「夏都」 索契曾見證赫魯雪夫下台和蘇聯解體

1984年夏天,中國「棋聖」聶衛平(右)應鄧小平(左)之邀,在北戴河一起搭檔打橋牌。事後,聶衛平提到,「鄧老爺子」的牌確實打得很好,出乎他的意料。當時,鄧小平還叫他十歲出頭的外孫子和外孫女,跟聶衛平學圍棋。   圖:翻攝自新浪博客

1988年,鄧小平(左2)在北戴河,與家人慶祝84歲生日,左為妻子卓琳,與鄧一起切蛋糕。   圖:翻攝自騰訊網

江澤民也是游泳愛好者,有報導提到,江澤民讀書時曾學過游泳,但沒學會。文革時他被打成「走資派」、「靠邊站」,才有時間在武漢的東湖練習游泳。出任總書記後,每逢來北戴河開會,自然不會放過親近海浪的機會。   圖:翻攝自Youtube

只不過,當年大權在握時,來北戴河求見者絡繹不絕,專機來的、專車來的不一而足。但自從下台以來,特別是幾名原來的舊部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紛紛「落馬」被查、起訴判刑後,北戴河的95號別墅也一下變得門庭冷落。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