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強硬實施「零容忍」移民政策,造成至少2000名兒童被迫與家人分離之際,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21日無預警造訪德州兒童看護中心,除了探訪非法移民兒童外,也為工作人員打氣。不過她在登機上專機前身穿1件軍綠色大衣上背後的文字「我真的不在乎」(I REALY DON’T CARE, DO U),被川普推文大作文章,引發軒然大波。

川普已經在週三簽署行政命令,終止拆散非法移民兒童與家人,不過《時代》(TIME)雜誌同時公布最新封面,在大紅背景下,高大的川普對著嚎哭的小女孩,格外令人震憾。就在川普簽署命令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隨即造訪德州兒童看護中心,與海關和邊境巡邏處理中心,根據白宮發布的簡短訊息,她主要是為了感謝執法人員與社會服務者的辛勤工作,並聽取更多建言,讓政府努力讓兒童與家人團聚。

外電報導,梅蘭妮亞表示自己也是母親,所以不願意看到骨肉分離。她事後透過發言人表示,美國雖然講法治,但也必須以心治國。

第一夫人打氣是好事,不過梅蘭妮亞的1件大衣卻惹了禍。《時代》報導,就在梅蘭妮亞在美國馬里蘭州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登上一架專機前往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前,她身上穿著的那件軍綠色大衣上寫著「我真的不在乎」(I REALY DON’T CARE, DO U),引起非議。

川普推文以此大衣大作文章,指梅蘭妮亞在諷刺假新聞。但第一夫人的發言人Stephanie Grisham緊急滅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第一夫人的外衣背後,沒有任何不禮貌的意圖。他強調那只是一件大衣,沒有隱藏的訊息,希望在對德州的重要訪問後,媒體不會專注在第一夫人的衣櫥。如果媒體可以將時間和精力花在幫助孩子的行為和努力上,而不是揣測第一夫人的衣櫥,就可以幫助更多孩子。

不過網友與媒體對此毫不客氣,網友Chelsea Handler批評說第一夫人號稱會3種語言,英語應該不在其中;網友Karamo Brown‏直指該文字本身就是一種霸凌;網友Paul Gasari‏ 則痛批,梅蘭妮亞是億萬富翁的妻子。她有私人造型師和裝滿成千上萬件衣服的衣櫥,但今天,她穿著一件39美元的夾克,這根本是故意的。

延伸閱讀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探望非法移民兒童,在登機前被拍到身上大衣寫著「我真的不在乎」,引起非議。   圖:翻攝Allan Margoli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