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以來,對於非法移民態度向來嚴厲,實施「零容忍」。近日,因美國法令,在美墨邊境處逾兩千非法移民家庭被迫骨肉分離長達六周,美國政府因此面臨指責。18日時,川普誓言,美國不會成為一個「難民營」,但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顯然持不同意見,她罕見地透過媒體官向CNN發表聲明,指出她不願見孩子與家人分離,望美墨雙方能盡快促成移民改革。

這起風波起於今年四月,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針對邊境問題宣布新「零容忍」政策,起訴墨國非法移民。非法移民在越境時被拘捕,然而兒童並非起訴對象,不能與父母一起被扣押,因此導致分離。

據美國國土安全部最新數據指出,5月初至今已經有2,342名兒童與家人或監護人分散。川普的「零容忍」政策雖受官員支持,但人權團體、民主黨、甚至共和黨內卻多持反對意見,民主黨國會議員、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紛紛公開表達譴責。

川普強調,「美國不會變成移民營,也不會是難民收容機構」,他也強調歐洲允許移民簡直是犯了「嚴重錯誤」,「看看歐洲及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我們會不允許同樣的事在美國發生…至少在我任內不會」。關於修法問題,川普將矛頭指向國會少數黨的民主黨,指責民主黨阻礙非法移民的相關立法。

梅蘭妮亞則通過發言人表示,她相信「國家固然必須守法,但也須以愛心來治理」,強調不願看到骨肉分離,呼籲民主、共和兩黨合作改革移民條例。

據悉,川普將於今(19)日與眾議院共和黨人討論擬議中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