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今(28)日宣布,放棄興建連結馬來西亞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速鐵路(HSR)計劃,認為這項計劃「太花錢」卻賺不到半毛錢。由於這是中國參與投資「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對中國是一大挫折。

馬來西亞國債已超過了1兆馬幣(約7.5兆台幣),占全國GDP的80%。93歲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任後,數度表示要廢棄前任首相納吉執政時代不必要的計畫,以減輕國債負擔。

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引述馬哈迪說法,將廢除上百億美元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鐵專案,他認為,要花1100億令吉(約台幣8270億元)成本太高,但卻不會賺到半毛錢。

馬哈迪今天召開記者會重申,預計於2026年完成的新隆高鐵(HSR)太花錢,「對我們無利,這將會花掉我們一大把錢,且我們完全無法從此計劃獲益」。但因與新加坡簽約,涉及可能要支付罰緩,因此將與新加坡討論此事。

星馬兩國於2016年12月簽署新隆高鐵雙邊協定,同意在柔佛海峽、第二通道以西的地方興建一座跨海高架橋通高鐵,屆時,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可從5小時縮短為90分鐘。

編輯精選:
多數台人喜歡國家被稱為台灣 謝長廷:現在國名中華民國

管仁健觀點》捧LP的綠卡部長罵抱大腿的總統

劉黎兒觀點》川金會告吹 「蚊帳外的安倍」樂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