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在亞洲時間24日晚間宣布取消原定6月12日舉行的美朝高峰會,原因是對北韓的態度強硬化,而更懷疑是中國當北韓後盾,雙重懷疑與戒心,全天下最樂的大概是日本首相安倍,因為最近幾個月的峰會潮中,只有一路主張對北韓強硬的安倍被川普趕到蚊帳外,討世人嘲笑,但是安倍即使「外患」稍緩,他的「內憂」的「森(友)加計門」連日爆出許多新證據來,甚至森友案還爆出近千頁資料,老婆昭惠涉案證據鮮明,連原本要保安倍的自民黨內部也開始造反了,而且認為安倍說謊硬拗,破壞日本風氣,其他如日本大學美式足球醜案等也學安倍壞樣說謊。

安倍因為有被外國媒體稱為「森加計門」的兩大學園弊案纏身,因此至今都打外交牌,尤其是外患的「北韓危機」牌,來掀起「國難」恐懼感,安倍跑到聯合國去致詞,批判北韓而主張施壓、不談判,罵北韓罵的比川普還兇,去年秋天的眾議院選舉還號稱是「國難」選舉,也就是北韓飛彈選舉,甚至日本東北、北海道乃至東京都還舉行飛彈來時的避難演習,現在去東北地區,還到處都張貼如果飛彈射來如何躲的海報,用北韓製造氣氛,安倍甚至也藉此買了川普好幾兆日圓武器以及準備加強部署地對艦導彈防禦系統(SSM)等等,也是趁北韓危機來防範不斷入侵領海的中國。

到處張貼躲飛彈海報 用北韓製造氣氛

但是過去幾個月,各種峰會,安倍還在強調不合談,因此被排擠到門外,因此被稱為「蚊帳外的安倍」或是「挨了悶棍的安倍」,甚至他還在4月中旬遙遙跑到美國去找川普打球,但川普也看穿安倍是利用他來提高聲勢,而且當時川普正為了要跟北韓坐上談判桌去拿諾貝爾獎興致最高時,而且還自讚自己走出「歷史的一大步」時,安倍跟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還一直對川普說「不應輕易改變加壓路線,不能放鬆!」「美國不可輕易解除制裁!」讓川普非常掃興,沒給安倍好眼色看,國際也認為安倍失分。

日本國內看安倍笑話,認為安倍是被拋棄了,而且也覺得安倍利用「外患」來逃避森加計門弊案的追究,把全國國民捲入,而且跟美韓都不同調,害日本陷入孤立,很難諒解。

現在川普因為習近平在金正恩牽線操控,讓川普起疑,而取消川金會,讓安倍樂歪了,尤其現在川普的懷疑的箭頭還指向了中國,又有貿易摩擦交錯,中美正透過北韓問題展開激烈交鋒,這正是安倍最想看到的局面。

川普回頭 不讓安倍一人當「厭桃」

但是北韓問題雖然川普回頭了,不會讓安倍一個人當「厭桃」吃癟,但是連日來森加計門爆出許多致命性的證據,顯示安倍以及妻子安倍昭惠涉案;尤其是關於加計學園案,愛媛縣政府在21日公布一個有關加計學園設立獸醫系的公文,顯示2015年2月25日安倍好友的加計孝太郎與愛媛縣職員等到首相官邸說明要在愛媛縣今治市開設獸醫系事宜,安倍說了「這個新的獸醫大學的想法很好!」拆穿了安倍至今謊稱是在2017年1月20日國家戰略特區諮詢會議時才首次知道的事,而且也凸顯了為了讓加計能開設獸醫系並接受數百億日圓的土地建物等補助,還為此把今治市特設國家戰略特區,費盡手腳,而且過去一年來安倍在國會都一直在說謊,但是安倍還死賴沒這回事,而且加計孝太郎等進入首相官邸的紀錄也正巧不見了,首相一天行蹤紀錄裡也正好有三小時空白沒對外公布的,讓國民覺得安倍分明在說謊,尤其愛媛縣根本沒必要故意偽造不利於安倍的紀錄。

不僅如此,23日更爆出還有近千頁、217件的財務省有關森友學員的安倍晉三紀念小學興建用地問題的文件,證明了根本就是因為昭惠而硬把價值9億日圓的土地送給森友學園,而且昭惠貼身的官方秘書的谷查惠子還出面去詢問這事的紀錄也在,是昭惠干預此事非常明顯的證據;但是袒護安倍而升官的前國稅局局長佐川宣壽在國會說「談判紀錄沒保留」後廢棄的,但事實上都還在,而且這部分更清楚地證明昭惠如何影響國有地交涉;而且還為了讓谷查惠子被追究而說出真話,還把谷調動外國去。

現在在野黨打算在國會裡召喚昭惠、谷、加計孝太郎、柳瀨唯夫(安倍秘書官)以及中村時廣(愛媛縣知事)來國會接受質詢,但是自民黨大概不會答應;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21日居然說「安倍否認,我們只好相信他」,但到了24日新的近乎千頁的證據爆出來,自民黨內有希望出馬選黨魁的石破茂等都相繼出面認為安倍不配當一國行政之長等;目前二階的態度是關鍵,但是安倍又同樣打外交牌來開溜緩兵,24日就跑去俄國找普丁,依然還想用「外交的安倍」來挽回一切,但現在罪證確鑿,安倍不知道還能賴到什麼時候,看來不僅僅無法續任黨魁,也可能被追究各種私相授受國家利益給個人的背叛責務罪等,下場或許會很慘,畢竟太長久的政權,各種腐蝕國家根幹乃至文化的弊病都非常嚴重。

 

日本各報頭條都是讓安倍樂歪的美朝峰會叫停消息。   圖:劉黎兒/攝

安倍撒謊硬拗壞樣,讓最近幾件醜聞主角如日本大學美式足球醜聞案的主犯監督及教練也跟著撒謊硬拗,帶壞風氣,破壞知恥文化。   圖:劉黎兒/翻攝日刊現代

23日新爆出的近千頁文件,鮮明顯示安倍昭惠涉案,自民黨內部也不滿,認為安倍首相失格。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