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什麼樣的人最可怕?若你回答是不怕死的人,那就大錯特錯了。命只有一條,誰的命也都一樣,不要之後可能也就沒了,那又什麼可怕的?最可怕的應該是不要臉的人。2018年5月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歐鴻鍊:蔡英文說對等尊嚴 但媚日、抱美大腿

「多明尼加和中國大陸建交,和我斷交;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今天表示,所有問題的源頭是兩岸政策,這是鐵的事實,事實證明兩岸政策高於外交政策,未來驗證還會不斷出現。

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討論昨天斷交的多明尼加。

歐鴻鍊說,蔡英文總統昨天對於斷交的談話表示,和中國大陸交往,堅持對等、尊嚴和平等,但他想問,民進黨政府媚日、抱美國大腿,『這樣有尊嚴、對等嗎?』要尊嚴要對等,要靠國家實力、正確政策和靈活的手段去創造,不是只光喊口號,但看起來現在我們三樣都沒有,這種情況能期待對等尊嚴嗎?他說民主就更不用說了,在民進黨執政下只有多數暴力。

歐鴻鍊說,蔡英文的外交政策建築在『兩個相信』上,一是相信中國大陸不會對我們動武,二是相信若中國對我們動武,美國會出兵相救,但他說他必須說很遺憾,這些都是一廂情願,中國對台灣雖然說是和平統一,但從來沒有排除武統台灣,美國不可能讓子弟兵為我們送死,頂多用軍售賺戰爭財,『但軍售來得及嗎?』……」

「台獨前部長」嗆台獨

歐鴻鍊這種跟馬英九一樣「美國人的爸爸」,卻跑來嗆「台灣不該親美」。就像是老而不死的下流政客,自己就是「在台的孤獨老人」,還要跟著國民黨嗆「台獨」。2018年5月26日《自由即時》報導〈歐鴻鍊嗆蔡︰有本事去追求獨立〉: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國民黨智庫昨卻大肆消遣蔡政府,……歐鴻鍊出席國民黨智庫記者會時表示,大陸政策位階應該高於外交政策,蔡政府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反而促使中國落實『一中原則』,造成台灣『外交休克』……

他還說,對岸追求統一,民進黨想要台獨,『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嘛!不要每次丟了邦交國,就罵人家打壓。沒什麼打壓的問題!你要有本事,你去追求獨立呀!沒本事輸了、罵人,毫無意義』,何況台獨並非台灣的主流民意。

歐鴻鍊表示,……蔡始終不提『中華民國』四字,一再提『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稱『台灣是獨立國家』,但『台灣不是國家,國家是中華民國,國際上沒有台灣這個國家存在,只有中華民國,台灣只是地名而已。』

他強調,蔡英文口口聲聲維持現狀,卻在背後遊說美國國會議員通過『台灣旅行法』,以迂迴手段,一再透過美國踩對岸紅線,才會激怒中共,但每次面對斷交,又只會譴責中國與邦交國,發狠話、毫無應對,只有鎖國措施,但中國落實『一中原則』就是要鎖台,其結果就是配合中國被鎖。」

外交部長上任前的綠卡爭議

坦白說像歐鴻鍊這樣一個生於日治時代的客家人,也沒有任何留學的經歷,憑著自學而精通的西班牙語,在小蔣「催台青」的政策之前,就已擔任老蔣的西語翻譯,1972年還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在封閉的外交官僚體系裡,怎麼看也是另類,但也絕對是菁英。

年幼時家中曾受到228牽連,養成他日後處事沉穩低調,且積極任事卻不積極求官的風格,當年出使尼加拉瓜時,還是台灣最年輕的大使。尤其是他曾歷練秘魯、智利、尼加拉瓜、瓜地馬拉、阿根廷、西班牙各國,還二度奉派出使瓜地馬拉,穩住了這個中南美洲的邦交大國。

2007年瓜國大選後,中間偏左的科洛姆當選,台瓜邦交竟奇蹟式地仍能穩住。這時還是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尚未出現什麼「外交休兵」,2008年阿扁卸任前,還能風光地參加瓜國左翼新總統的就職典禮。歐鴻鍊是個外交人才,綠營這邊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異議。尤其台灣過去無論藍綠執政,都不曾出現拉美系或西語圈的部長。

2008年馬英九執政,沒依外交部傳統思維,啟用資歷更完整的李大維,而是任命歐鴻鍊,固然是考量內閣的省籍平衡。而大選潰敗後,在立法院只剩不到總額四分之一的民進黨立委,攻擊歐鴻鍊的也只是他在2005年因做退休生涯規畫,參加美國移民簽證抽獎並被抽中,同年底拿到的美國永久居留權,也就是民間俗稱的綠卡。

當時遭媒體踢爆擔任駐瓜大使期間擁有綠卡,接任外長前才申請撤銷的歐鴻鍊,在記者會上坦承確曾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但拿到因還有公職而從未使用,且在上任部長前已完成放棄手續。歐鴻鍊強調永久居留權與國籍不同,台灣並無法令禁止官員不得擁有其他國家的居留權,只規定不得有外國國籍,因此他沒違法。

「美國人的爸爸」反美好嗎?

歐鴻鍊對於自己在大使任內持有綠卡的解釋,相信一定有很多鄉民無法接受,但本魯卻還有點同情。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沒有家世背景的歐鴻鍊,65歲都已到了退休年限,規劃自己的退路也是人情之常。假如不是當時瓜國錯綜詭譎的情勢,連綠營也需要借重他的長才,他怎麼會在68歲還回任出使瓜國?

外交官由於工作性質特殊,兒女往往都在國外就學,甚至一出生可能就有外國籍。外交官退休後出國與家人在國外團聚,這也是人情之常。別說歐鴻鍊自己沒想到68歲還在當大使,更意外的是還有機會當部長。只怕外交部裡的其他人,甚至綠營中人也都沒料到吧?歐鴻鍊的65歲持有綠卡,與馬英九的狀況完全無法比擬。

台灣的憲法保障國民有居住自由,別說是常住美國,就算是移民歸化美國,這也都理所當然。但是曾領過美國綠卡,還身為「美國人的爸爸」,歐鴻鍊卸下公職後,卻跑去國民黨那些低能立委的場子上,批評蔡英文「抱美大腿」,這也未免太可笑了吧?

歐鴻鍊要批評蔡英文「抱美大腿」,就應該以身作則,率子孫一起全家移民中國。不然捧LP的綠卡部長罵抱大腿的總統,在台的孤獨老人嗆台獨,天下最可笑的笑話,不也都是你們這些最無恥的人在說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