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8)日受邀在明治大學演講時說,大多數台灣人喜歡自己的國家被稱呼為「台灣」,但因為憲法的規定,現在國名是「中華民國」。目前國際局勢複雜,台灣要修憲很難。

謝長廷並表示,因為中國的干擾,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的名稱也有所不同。他認為若以順位來說,以一個國家名稱,目前排第一順位的名稱是「中華民國」,排第二的是「台灣」,第三是「台澎金馬」,第四是「中華台北」。

對岸中國近來頻頻施壓外國航空公司甚至國際民航組織,更改我方名稱為「中國台北」,引發爭議不休。謝長廷昨天應台僑佐谷靜玲(本名張靜玲)之邀,在明治大學以「從台日交流看善的循環」為主題進行演講,吸引200多人聆聽。演講之後,有聽眾問到,台灣的國名到底是什麼?台灣人的認同是什麼?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謝長廷答說,大多數台灣人喜歡自己的國家被稱呼為台灣,但因為憲法的規定,現在國名是中華民國。

謝長廷並不諱言,目前國際局勢複雜,台灣要修憲很難。因為中國的干擾,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的名稱也有所不同。像是台灣參加奧運的名稱是「中華台北」,中國最希望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組織的名稱是「中國台北」,就他看來,這兩者英文同樣是Chinese Taipei。

謝長廷認為,若以順位來說,以一個國家名稱,目前排第一順位的名稱是「中華民國」,排第二的是「台灣」,第三是「台澎金馬」,第四是「中華台北」。

被問到台日之間人員往來的問題時,謝長廷表示,台灣與美國之間有一部台灣關係法,但台日之間沒有。他認為,台日之間需有一個基本法,才能保障雙方一年650萬人次交流的權益。

針對「善的循環」此一主題,謝長廷則說,台日之間有101個地方自治體締結友好交流協定,今年7月將在高雄市舉行以地方議員為主的「台日交流高峰會」,已有超過200位日本地方議員踴躍報名參加。

謝長廷並以「患難見真情」來形容台日雙方的頻繁交流和關係密切,像是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前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前年4月14日熊本大地震、今年2月花蓮大地震,台日都互相援助,形成「善的循環」,達到交流的最高領域。

謝長廷分析,這主要是台日兩國有共同的價值觀、交流密切、有高度互信關係、有命運共同體的意識。

身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自許能將前輩所建立的台日友好關係傳給後代,努力提升民間交流的層級,以提升國家安全,讓「善的循環」擴及亞洲、世界,貢獻人類和平與繁榮。

巧的是,謝長廷與明治大學校長土屋惠一郎都是1946年生,同樣都是專攻法哲學。兩人並在演講結束後會面,彼此都感到非常投緣,同時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