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電影館今(31)天邀來韓國影壇巨擘姜帝圭,與《血觀音》導演楊雅喆、韓國社會文化學者何撒娜、華聯國際電影發行總監黃孝儀高峰會談,從編劇技巧暢聊到台韓電影產業。姜帝圭表示,台韓近代歷史進程多所類似,歷經民主化運動、殖民等歷史背景;他也觀察到台灣人工作超級勤奮,和韓國人很像,他感到很親切。 

身兼編劇與導演二職的姜帝圭,常從真實的歷史事件取材,創造電影劇本,他更善於將矛盾尖銳的真實政治歷史事件,改編為引人熱淚的電影故事。他所執導的電影《魚》,被視為開創韓國電影文藝復興先河的鉅作,更影響無數韓國電影人,1999年創下660萬觀影人次,超越《鐵達尼號》在韓票房;2004年推出的《太極旗-生死兄弟》,更為韓國電影開創大場面戰爭類型片的格局,吸引超過1,000萬人次觀看,獲得「改變韓國影壇模式」高度評價。 

高雄市電影館特以「台韓對望」為論壇焦點,姜帝圭表示,楊雅喆導演前作《女朋友。男朋友》是他激賞的台灣電影作品,他盛讚片中兩男一女複雜且深厚的情感,佐證著台灣的學運與歷史,是他過目難忘的電影劇情。片中,桂綸鎂青春叛逆的形象,讓他覺得「真摯又可愛」,是他想合作的台灣女演員首選。 

他還點名王大陸在《我的少女時代》中的霸道卻溫柔,帥氣不羈的外表讓他印象深刻。他並透露,華語演員范冰冰讓他留下極深刻印象,他說,在跨國製作的《登陸之日》,范冰冰演技超好以外,更是個不可多得的認真「學霸級演員」。 

楊雅喆則指,相較於台灣近20年較無奠基於政治事件所改編的電影,韓國近年更掀起一批針砭社會議題和批判政府的轉型正義電影浪潮,諸如以改編聾啞學校教師集體性侵學生的《熔爐》、以光州事件為背景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創作者不乏以尖銳電影叩問韓國當代政權。他更好奇姜帝圭如何將這些有爭議的史實,改編為電影,如《太極旗-生死兄弟》諷刺韓戰造成人性扭曲的荒謬,反戰、反美政策,以及對大韓民國尚未統一的濃濃國愁。 

姜帝圭盛讚這些創作者勇於挑戰黑暗歷史的「直接」與「勇氣」,他這樣百花齊放的韓國影壇現狀感到「蠻好的」。他透露,他的父親參加過韓戰,從小聆聽戰爭故事的他,痛恨戰爭,他認為「戰爭裡沒有贏家、死了成千上萬人,大家都是輸家」、「戰爭只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暴力手段」。 

姜帝圭昨(30)天一抵達,就直奔「鼎泰豐」,他透露示,他先前已私訪台灣兩次,主要是他想找到「童年的味道」,他說,台灣的雜醬麵和他記憶中童年的雜醬麵味道如出一轍,吃下一口就會找回童年的記憶,韓國雜醬麵淋用特殊韓式春醬,口味特殊偏重、和台灣雜醬麵味道不同。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左)韓國社會文化學者何撒娜(左二)等人出席台韓電影高峰會談。   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