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3年多來積極整頓桃園火車站周邊交通環境,包括拆除中正路人行地下道、延平地下道改善、設置風雨走廊等計劃,同時整合各單位推出鄰里級交通工程及公共工程微整型,改善站前環境,並利用陸橋下方空間釋出近500個汽機車停車位,打造友善交通環境。

市長鄭文燦今 (21) 日視察微整型工程成果時表示,桃園火車站周邊微整形改善計畫是桃園市第一個示範點,主要針對重要交通節點增加停車空間、人行道、鐵馬驛站以及完善污水下水道系統等工程。

鄭文燦說,桃園舊火車站站體仍有許多空間待活化,市府將舊火車站廁所改造為鐵馬驛站,提供鐵馬族休憩。另外,污水下水道系統永安路至三民路段已完成,將接至八德段,未來2年內內,將可完成桃園市區接管。而民眾最關心市區停車不易的問題,這次也在微整型計劃中,利用憲兵隊舊址及慈護宮旁國有土地新設停車場、三民陸橋新設機車停車區設置465個汽機車停車位。 

另外,市府還與台鐵協調,台鐵將延著長壽街鐵道周邊空地退縮2公尺用地,設置實體人行道,無法退縮之處則設置綠線標線型人行道,配合學校安全計畫,讓學童、市民走在人行道更安全。 

鄭文燦強調,桃園火車站是桃園的交通樞紐,桃園鐵路地下化目前正在綜合規劃程序,約需7至8年完工,未來完工後,包括三民陸橋、民族陸橋、桃鶯陸橋、林森地下道都將消失,原鐵道也將變成25米的路廊,配合都市計畫,設置大型停車場,桃園將會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桃園市第一期交通微整形計劃針對桃園火車站周邊交通節點增設停車空間、改善行人動線,提供桃園市民友善交通環境。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