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書記走進來的那一刻開始,大家就像是見到自家親人」,昨 (15) 日農曆除夕,新華社報導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2月12日春節前夕前往四川調研,看望和慰問各族幹部群眾的新聞,有民眾這麼說。中國領導人雖非公民普選產生,但習近平也跟民主國家的領袖一樣,時常走訪基層,深入窮鄉僻壤,每年春節前後同樣行程滿檔。但最大的不同,在於官媒、黨媒配合著詳盡和密集報導,刻意凸顯習近平的「仁民愛物」,自己掏錢幫偏鄉民眾辦年貨,在老百姓心目中「就像自己的家人」般,以及民眾對黨和國家的「感恩戴德」。

梁家河村 官媒凸顯習近平自費買年貨送鄉親

事實上,早在農曆春節前幾天,《人民網》即刊登了<習近平教導黨員如何過年>系列文章說,每逢春節,「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去困難群眾家中看看」,「從革命老區到北國邊陲,從農貿市場到貧困戶家中,習近平為我們普通黨員幹部躬身垂範,與百姓話家常,群眾冷暖放心上。老百姓能否過個好年,是他的牽掛」。

中共官方傳聲筒對於習近平的春節言行動態,可說鉅細靡遺,「親民愛民,苦民所苦」。新華社回顧了從2013年到2017年,連續5年春節之際習近平都深入貧困鄉村,看望困難群眾。「調研年貨供應,關心群眾的收入情況,與基層幹部群眾討論脫貧計」,文中提到,「習近平深入基層,事無巨細,真正走進了百姓的生活之中」。

像是2015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回到文革期間下鄉待過多年的陝西延川梁家河村「看望了父老鄉親」。報導指出,習近平從北京乘飛機一到延安,就轉乘汽車前往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給鄉親們送上他自己出錢採辦的年貨」。餃子粉、大米、食用油、肉製品,還有春聯、年畫,家家有份,文章再次強調,「這些都是習近平自己出錢採辦的」。

習近平: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帳」,問家裏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老鄉端上熱氣騰騰的米果請總書記品嘗。女主人説,「總書記給全國人民當家當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習近平回應她説,「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包括我在內,所有領導幹部都是人民勤務員」。

無論「人民當家作主」這句話與在台灣民主制度下的詮釋、落實有何異同,這位中國的頭號「人民勤務員」,又在去(2017)年春節前夕,赴河北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在旗幟嬰兒乳品有限公司考察時,習近平説,「食品安全關係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和水準。」報導稱,四個「最」體現了總書記對老百姓食品安全的重視。

「各級黨委、政府和幹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文章稱,2018年習近平的新年賀詞言猶在耳。用老百姓的話説,「總書記沒有一點架子,到家裏就跟走親戚一樣」。

昨(15)日,習近平前往四川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一名村民回憶說:「總書記就像長輩走親戚一樣和藹可親,他握著我的手,很溫暖」,還摸著家裡的被褥問「這樣睡冷不冷?」「吃的夠不夠?」最後離開時,「還和我們一家合了影,我很激動、很幸福。」

新華社:汶川災區 10年來始終是他心中的牽掛

報導形容,這個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小鎮,10年來始終是他心中的牽掛。2008年6月底,他冒著餘震來到這裡指揮抗震救災,慰問受災群眾和各方救災人員。

報導特別著墨於民眾心目中的習近平「就像我們的家人」,60歲的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唐昌布鞋」傳承人賴淑芳,這幾天格外激動的是總書記掏錢在她的攤上買了一雙布鞋。

「看到我的布鞋,總書記就說他在陝北插隊的時候穿過老鄉做的布鞋,很舒服透氣」。我鼓足勇氣對總書記說,「老百姓很感謝您,我想送您一雙布鞋。」賴淑芳回憶道,「總書記說不能送,要拿錢買。」

延伸閱讀》毛澤東戴口罩「走春」被認出 宴請末代皇帝吃香喝「辣」

                  鄧50年沒回川過年 江為老農民倒酒 胡與民包餃子 溫抱愛滋童

                  探望「千歲爺們」…習近平與黨國領導人向江澤民等老同志拜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