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在雲林表示,環保署匡列新台幣5億元經費,希望整合水利等相關單位,全面啟動,投入解決濁水溪揚塵的百年風沙問題。

李應元回故鄉雲林,見證「永續環保輔導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署,雲林科技工業區鍋爐燃料全數用天然氣或電力,成為全台首例綠色示範區。

李應元稱讚雲林科工區廠商協進會,至今已有85%鍋爐使用天然氣或電力,剩餘15%鍋爐將由工業局、環保署、雲林科技大學及廠商產學合作,將在今年全數改善設備,為降低工業區固定汙染源,盡一份心力。

對於環保團體的拆除集集攔河堰、解決濁水溪揚塵之議,李應元說,將集集攔河堰拆除,溪水流光,對下游是否最有利,需要尊重專業,水利管理要在農業、工業及民生用水創造三贏。

對於濁水溪揚塵造成吃飯拌沙的窘境,李應元說,整治濁水溪從第四河川局提升到水利署層次,推動水覆蓋、綠覆蓋,河床強化植栽,撒草仔只要10次有1次成功就值得,另外種植西瓜、覆蓋稻草、堤岸防風林等都是辦法。

李應元表示,環保署已匡列新台幣5億元經費,結合水利等相關單位,由政務委員吳澤成領軍,全面總動員,投入濁水溪治理,解決百年風沙問題。

媒體提到雲林垃圾問題,他說,垃圾是資源、能源的觀念需要建立,感謝各縣市政府及議會,協助全台垃圾的調度焚燒,也希望能推廣台南環保園區成功案例。

對於雲林縣政府積極爭取機械生物處理系統(MBT)並由縣長李進勇帶隊赴歐洲取經,李應元表示,行政院在今年6月通過多元垃圾處理方案,MBT就是其中一項,「會全力支持李縣長」。

水利署防制濁水溪揚塵的措施情形   圖:取自水利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