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冬季氣溫下降,落羽松葉由綠轉黃橘紅,葉色千變萬化,在冬陽下,錯落光影更顯浪漫多姿,北台灣的桃園有2處落羽松祕境-大溪落羽松大道及八德落羽松森林,桃園市鄭文燦也將這兩處民眾熱愛的拍照和打卡的夯點,進行設施改善和規畫,期盼兩處落羽松祕境,以社區小旅行,串連兩處秘境,提供更友善和順暢的觀光環境。

繼年前視察「大溪區落羽松大道」之後,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再度走訪八德區的落羽松森林。鄭文燦表示,八德霄裡落羽松森林屬私人用地,將以休閒農場方向進行輔導,協助申請休閒農場、設置相關標誌及停車場,更期盼未來能夠串連兩處秘境,以社區小旅行方式,成為霄裡到南興的觀光亮點。

鄭文燦指出,桃園有2個落羽松秘境,一處為落羽松大道,位於大溪區瑞源里石園路588巷,現已改名落羽松路,目前正爭取周邊北水局的土地撥用或代管,設置停車場及廁所;另一處則是八德區霄裡落羽松森林,上述2個景點每天都有上千名遊客前來參觀、拍照、打卡,有園區管理及交通需求。

串連八德落羽松森林的小旅行,還包括具有歷史人文的霄裡浣衣池和「霄裡石母娘娘登山步道」。霄裡浣衣池為天然湧泉,據學者調查,沿霄裡與中壢交界,共約有10多口浣衣池,是霄裡聚落生活的一部分,而浣衣池旁供奉的石母娘娘祠,則是客家先民堆石文化的重要信仰,居民相信石母娘娘會保佑孩子平安長大,周邊登山步道改善有其重要性。

桃園市長鄭文燦同時也視察霄裡石母娘娘周邊登山步道環境,鄭文燦於視察後,指示決議工務局規劃執行,從石母娘娘祠到至德堂間,以仿石鋪面打造寬1.5公尺、長120公尺的新環形登山步道,總經費180萬元,預計在4月底前完工,而原步道也會保存,並加以整頓,增進步行安全,也讓遊客在旅行時,可以一併認識客家文化與先民智慧。

在八德土生土長的鄭文燦說,過往霄裡地區可說是「良田萬頃」,是早期八德區發展最好的地方之一,而霄裡文化的形成正與天然湧泉息息相關,早期吳姓先民開墾時發現湧泉井,並相信該地的石頭公有靈性,以石頭公建廟,後衍生成石母娘娘信仰,至今已有250年歷史,是霄裡客家人最早形成的信仰。「2016台灣燈會」時,市府也特別推出石母娘娘花燈,象徵霄裡人共同的記憶;未來會進行整體調查、規劃霄裡地區的文化資源,將浣衣池水圳恢復原本面貌,發展為更好的社區旅遊景點及客家文化教育場所。

鄭文燦也說,未來捷運綠線G01站鄰近霄裡地區,霄裡坡上方的公墓也正規劃遷移;此外,北區客家文化館正在選址中,市府也預定在霄裡地區附近興建「桃漾館」,讓霄裡地區的生活品質更加美好,也讓霄裡地區成為北區客家文化亮點。

桃園大溪落羽松大道四季絕美變化令人止息。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八德區落羽松森林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八德區落羽松森林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再度走訪八德區的落羽松森林。鄭文燦表示,八德霄裡落羽松森林屬私人用地,將以休閒農場方向進行輔導,協助申請休閒農場、設置相關標誌及停車場,更期盼未來能夠串連兩處秘境,以社區小旅行方式,成為霄裡到南興的觀光亮點。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霄裡浣衣池為天然湧泉,據學者調查,沿霄裡與中壢交界,共約有10多口浣衣池,是霄裡聚落生活的一部分,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視察八德霄裡石母娘娘周邊步道改善工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八德霄裡石母娘娘周邊步道改善工程,霄裡文化的形成正與天然湧泉息息相關,早期吳姓先民開墾時發現湧泉井,並相信該地的石頭公有靈性,以石頭公建廟,後衍生成石母娘娘信仰,至今已有250年歷史,是霄裡客家人最早形成的信仰。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視察八德霄裡石母娘娘周邊步道改善工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