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今天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6凍」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

這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20年任期最後一次召開理監事會,媒體將聚焦他明年2月底退休後動向,以及對央行總裁繼任人選的看法。

對於「後彭淮南時代」台灣貨幣政策展望,外匯交易員認為,目前雖無從得知下任央行總裁人選,但貨幣政策基調應不至於出現大幅變化,明年是否升息、且升息時間會在何時,都是根據台灣經濟情勢而定。以目前經濟狀況而言,CPI增幅未失控,經濟復甦平緩,仍無升息急迫性。

不過,匯銀人士則指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也即將在明年2月卸任,且包含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可能退休,國際金融情勢充滿不確定性,成為影響新台幣匯價的變數,繼任總裁將如何因應此一變局,外界也相當關注。

彭淮南表示,台灣在1990年代即跳脫「中等所得陷阱」,從中所得國家邁入高所得國家,值得作為尚未跳脫「中等所得陷阱」國家的典範;避免落入「高等所得陷阱」,才是未來挑戰。

彭淮南在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的參考資料指出,近來很多人提及台灣落入中等所得陷阱,但從國際間用以認定一國是否陷入中等所得陷阱的3種方法來看,台灣早在1990年跳脫中等所得陷阱。

彭淮南表示,根據「經濟學人」雜誌對經濟成長下行的定義,台灣雖經歷過至少一次的經濟成長放緩,但未因此落入成長陷阱。

此外,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台灣平均每人國民所得毛額(GNI)於1994年來到1萬2352美元,早已突破世界銀行的「絕對所得門檻」,預估今年為2萬4857美元。另外,根據「相對所得標準」(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台灣也早已突破中等所得陷阱。

不僅如此,台灣更是國際間經常援引跳脫中等所得陷阱的典範,「但現在還有很多人在吵台灣陷入低所得陷阱,我希望這些朋友多看點書」。

彭淮南也引述英國資產管理公司Ashmore於2014年發布的報告指出,中等所得陷阱其實是一種迷思,真正面臨的經濟困境,其實是高所得國家面臨成長日益減緩的「高等所得陷阱」。

彭淮南表示,要避免落入高等所得陷阱,唯有鼓勵創新,急需更多具企業家精神的企業,參與創新的「嘗試錯誤(trail-and-error)」過程,才有更多出現技術性突破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有身為高所得國家的自覺,若一直受到中所得國家的意識束縛,將無法應付不斷逼近的高等所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