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今 (19) 日表示,衛星影像分析顯示緬甸若開邦北部在2017年10月到11月之間又有更多羅興亞村落遭到焚毀。

據人權觀察判讀,從10月到11月共有40個村落的民房遭到摧毀,已使2017年8月25日以來全毀或半毀的村落總數增加到354個。同一期間,由緬甸逃抵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也增加了數千人。

衛星影像證實,就在緬、孟兩國於11月23日簽署《諒解備忘錄》,同意在兩個月內開始遣返孟加拉境內難民的同一星期,又有數十棟民房被焚毀。11月25日,衛星資料偵測到若開邦貌奪(Maungdaw)鎮苗米昌(Myo Mi Chang)村的民房正被大火吞噬。從11月25日到12月2日之間,共有4座村莊的房屋遭到摧毀。

“緬甸和孟加拉簽署難民遣返協議的墨蹟未乾,緬軍就繼續摧毀羅興亞村莊,足見安全返鄉的承諾不過是公關話術,” 人權觀察亞洲區主任布萊德・亞當斯(Brad Adams)說。“衛星影像證實了緬甸軍方所否認的:羅興亞村莊仍持續遭到摧毀。緬甸政府誓言確保羅興亞人遣返後的安全,顯然不能當真。”

人權觀察持續利用衛星影像評估和監測貌奪鎮、布迪當(Buthidaung)鎮和拉岱當(Ratheduang)鎮境內逾1千個村鎮,也就是緬甸政府軍和民防團體對羅興亞人進行攻擊的地區。人權觀察發現,這354個受影響村落的受損型態,與軍方自8月下旬持續數周的焚村行動相符。

在這354個受損村落中,至少118個是在9月5日──緬甸國務資政辦公室宣佈清除行動結束之日──以後才遭到全毀或半毀。在人權觀察判讀新增房屋被毀的40個村落之中,24個是在10月份被毀,11個在11月份,其餘5個的被毀時間跨越以上兩個月份。

最新記錄到的縱火攻擊發生在11月25日到12月2日之間,分佈在4座村莊。根據環境遙感衛星測得的資料,羅興亞人居住的貌奪鎮苗米昌村於11月25日下午12時30分發現火勢正在延燒。被毀的房屋集中在該村中央,在此次攻擊前並未受損。同一期間遭到縱火攻擊的村落還包括:甲/麥因堡(Nga/Myin Baw)、戈克派(Goke Pi)和隸屬易平強(Zee Pin Chaung)村組(village tract)的一個無名村。

 11月23日,孟加拉和緬甸代表于2016年10月9日及2017年8月25日後由緬甸越境停留孟加拉的“若開邦居民”,簽署《若開邦流徙人員返鄉協定》(Arrangement on Return of Displaced Persons from Rakhine State)。人權觀察已致函兩國政府,主張擱置該協議,因其欠缺聯合國參與,而且從2018年1月開始實施安全及自願返鄉的時間表不切實際。

自8月下旬開始,緬甸政府軍在若開邦北部羅興亞人為主的數以百計村落實施廣泛殺戮、強姦、任意逮捕和大規模縱火,迫使逾65.5萬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人權觀察發現,此次族群清洗行動足以構成危害人類罪。事件起因於若開羅興亞解救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武裝團體突襲30處緬甸安全部隊崗哨和軍事基地,殺死11名緬甸安全部隊人員,導致緬甸軍方發動針對羅興亞人的“清除行動”(clearance operations)。

11月,緬甸軍方“調查小組”發佈報告,認定若開邦軍事行動期間至少有376名“恐怖分子”死于交戰,但“沒有無辜者死亡”。此一結論顯然與聯合國、各大新聞媒體及人權觀察等人權團體所報導的資訊大相徑庭。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對逃抵孟加拉的難民進行問卷調查,並於12月14日發佈調查結果指出,至少有6,700名羅興亞人在這次暴力行動中遇害,包括超過700名兒童。

 “既然已有證據顯示羅興亞社群仍遭受持續性攻擊,聯合國安理會和相關各國政府不應再袖手旁觀,” 亞當斯說。“必須立即對所有下令和執行危害人類罪行的加害者實施針對性制裁(targeted san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