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石門水庫永續運用,水利署採用多管齊下策略。建調整池、建防淤隧道,並對大圳進行定期安檢維護,讓「看天田」的桃園台地,透過工程方法穩定農耕,改善為不缺水的雙期水田,用水無虞。

水利署為了避免颱洪時期,不因水濁而缺水,因而建了中庄調整池,未來還將建置阿姆坪防淤隧道,繞道排砂清汙,正是為了讓石門水庫再延壽200年,除了建調整池、防汙隧道外,日常例行做的工項,還有對桃園的兩大灌溉水圳—石門大圳桃園大圳,進行安檢清淤,實地安全檢查,了解大圳是否有漏水,或坍塌毀損並進行修復及清淤。

位在桃園的石門大圳,與桃園大圳並列為桃園台地上兩大灌溉系統,肩負著供應水源的重責大任,幹渠總長約27公里、支分渠總長達101公里,是由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於興設石門水庫時併同規劃興設,為的就是要將原有灌區單期耕作,改善為不缺水的雙期水田,透過工程方法穩定農耕,在石門水庫提供穩定的水源下,讓原有「看天田」的桃園台地糧食生產,成為當時經濟的穩定支柱。

另外同時也連結桃園地區最早的石門淨水場,使得民眾能享有潔淨安全的自來水。

因此,桃園地區這兩條重要水圳,就像我們人體的血管一樣,而石門水庫就像是心臟,藉由圳路系統(如同血管) 將水(如同血液)輸送至灌區或淨水場(如同器官),讓作物得以生長並飽滿果實,讓人類得以生存並延續生命,讓工廠得以生產並帶動繁榮。

為了確保這重要的「水-water」能暢行無阻,農田水利會,在農作之餘,每年12月至隔年1月間,進行歲修,邀集北區水資源局及自來水公司二區處,進行圳路實地安全檢查,以了解大圳是否有漏水,或坍塌毀損並進行修復及清淤,以利隔年春耕時期送水這件事能圓滿順利。

桃園大圳例行安檢維護。   圖:翻攝自花漾北水臉書

為了確保「水-water」能暢行無阻,農田水利會,在農作之餘,每年12月至隔年1月間,進行歲修,邀集北區水資源局及自來水公司二區處,進行桃園大圳、石門大圳,實地安全檢查,以了解大圳是否有漏水   圖:翻攝自花漾北水臉書

   圖:翻攝自花漾北水臉書

為了確保「水-water」能暢行無阻,農田水利會,在農作之餘,每年12月至隔年1月間,進行歲修,邀集北區水資源局及自來水公司二區處,進行圳路實地安全檢查,以了解大圳是否有漏水   圖:翻攝自花漾北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