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今(27)晚參加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時表示,將推動台大國際化,除設立國際學院外,未來會考慮實施大一不分系。他說,這是世界的潮流趨勢,香港中文大學就是採行大一不分系,實施效果很好,只是學校的實驗室24小時都排得滿滿的。

陳弱水今天在開場白時描述自己,擁有五國八所學術機構的教學經驗,並表明了自己擁有高EQ,脾氣好,很少生氣,即使生氣也只有 3 ~5秒的時間,讓人看不出來。  

陳弱水表示,台大面對嚴峻的外在挑戰,要做到大而好,但是好的部分就要再深入下功夫,激發集體提升的動力;他認為,台大首先應優化募款機制與校務基金結構,並完備國際化環境、推動國際生教育,強化校友的聯繫。人才培育上,應將專業教育與一般基礎教育結合,發揮綜合型大學優勢,希望學系降低必修學分,採取大一不分系,讓大一學生再衡量自身興趣與能力之後,再選擇。

至於提升學術部分,要以人為本,重視對人的投資,博士生獎助為第一要務,未來博士生將給予兩年的免學雜費,大約需要六千萬元;他特別解釋博士生放棄就業攻讀博士,需要給予鼓勵,他同時認為,大學不能只是知識的工廠,基礎研究應該活化,對學術倫理問題則應建立規範體系和預防措施。而學生們也關心學生權益問題,陳弱水認為,學生的事務部分,會多與學生溝通;至於是否要調整機制要再作討論,例如學生權益相關會議,會請學生代表列席。

陳弱水也同樣被問到:很多高中生都到國外讀書、不讀台大,陳弱水倒是有備而來,他說:剛拿到一份資料,北一女到國外唸書的比例是 3 %、建中是 5 %,其他高中到國外讀書的比例較高,他覺得情況還好。

今晚的說明會,陳弱水的太太、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也出席聆聽,她在一旁相當低調;台大歷史系的師生也有人前來旁聽校長候選人的治校理念說明。

以下為台大學生提供的速記整理:

【陳弱水院長-治校理念說明會】
 
個人具備五國8所大學的學術機構教學、研究及行政經驗的陳弱水院長,以自身經歷介紹開場,並以他心目中的臺大為出發點,闡述臺大的特點,包含規模宏大及應負起社會責任,且作為綜合型大學結構複雜,但同時又面臨嚴峻外在挑戰,並藉此切入其治校理念:
 
▍治校理念優先事務,帶領團隊親自執行
陳弱水提出三項若成為臺大校長,必定親自帶領行政團隊執行的事務,分別為:募款與財務管理、臺大的國際化及與校友聯繫的強化。
 
於募款與財務管理面向,陳弱水認為應改善募款機制,建立能見度高且便利的捐款管道,並成立「校務提升基金」作為校務基金中的衝刺基金,補足現有校務基金的缺失,並開創現有校務基金未做之事項。
 
對於臺大之國際化,陳弱水提出其基本構想為於校園內建立良好的「公共英文」(Public English),能使本地生及外籍生皆能理解,而非單純中英翻譯,另外也將於校園內進行有關國際化的校內網頁、課程及制度的改進與運作整合。此外於國際生教育議題,陳弱水表示未來將推動以國際生為主的全英語學程(國際學院),同時改善院系與通識課程的英語授課機制,並尋求與鄰近國家、地區國際學程合作,建立與本校國際學院的交換學生關係。
 
於強化與校友的聯繫方向,基於校友為本校經費籌募之主要籌措來源,將指定一位副校長來專職處理此項事務,並出版校友版校訊及其他通訊刊物,方便校友了解學校現況,同時與校友會協商,強化回饋校友措施。
 
▍培育#人才潛力,提升學術
陳弱水表示其培育人才的基本理念為結合專業教育與一般基礎教育,發揮綜合型大學優勢,同時培育學生之未來發展的潛力,轉化知識為實作能力的教育,例如:寫作教育、數位教育及設計教育。同時陳弱水表示其鼓勵各學系降低必修學分,或相類似的科系考慮大一不分系,使新入學的學生可衡量探索。於提升臺大學術面向,陳弱水認為應以人為本,注重對人的投資,其中其指出對博士生獎助應放為為第一要務,同時對新進教師加強支持,設法提高其待遇,例如:增加教師宿舍供給。
 
▍貢獻臺大於社會,領導以凝聚團隊
陳弱水表示社會責任為知識與學習的一部分,應加強臺大與社會的溝通,建立迅速且切實的突發事件處理機制,且產學之間應建立寬鬆且滲透的管道,以增加技術移轉與人員流動的產學關係。對內,陳弱水也點出行政運作為校長重要職責,強調其重視團隊的溝通協調,並說未來若有機會籌組行政團隊時會說:「請您加入團隊」而非「請您擔任某某長」,另以打籃球為例,認為一位領導者應要成為團隊的控球後衛運籌帷幄,但有時也要能當前鋒,帶領團隊衝鋒陷陣。
 
對於強化校內溝通之措施,其也提出學校在發布訊息在報導事件時,要說明事件脈絡,讓學生及大眾對整體環境有較深的了解。最後其也表明,學生為校園最重要的主體,未來他會重視學生的校務參與,且於學生事務方面,會特別注重與同學的協商溝通。
 
▍現場重點提問
 
問1:臺大校園內的硬體設備及建築不足,及蜿蜒崎嶇的校園道路,造成學生安全上的疑慮,這些問題您是否能發表看法?

答:臺大硬體設備及建築,例如椰林大道兩側的建築物是該進行清理管線,且需要有儲藏空間。另我認同校園引導機制需改善,例如大機構路牌有中英文,臺大未來應朝此方向努力。
 
問2:您在說明中提出會讓學生參與校務決策,此參與是諮詢性質還是實際參與決策空間的呢?

答:我提是讓學生參與學校事務。目前校務會議主管跟各系所代表太多,較少全院老師代表,因此調整校務會議的組成是可行的,另於學生事務上會與學生密切協商這是當然的。
 
問3:學校先前有提出降低教學助理薪水,顯示學校不願將經費花於勞動學生身上,但顯示出學生在勞動權益上需要有制度性的保障,於此也可反映出學校經費分配資訊上的不透明,對此您是否可以表達想法?

答:大學經費主要不是分配的問題,是來源的問題,我們可說拿別的錢來補,但會其他面向會出問題,但我認為若經費有刪減,應將教學的刪減放最後面。
 
問4:您如果就任臺大校長後,高教深耕計畫所核定的經費已經確定,也勢必比現有的邁頂計畫經費更少,請問您將優先調降臺大哪一個部分的支出?除此之外,因為經費減少,原先各學院資源已經分配不均的狀況也將惡化,請問您會用什麼具體政策,平均文理學院的資源差距?或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優先投入哪些院系的發展?

答:高教深耕計劃目前是未知數,若遇到困難,於國際競爭與研究影響較小,於教學影響比較大。在我經驗中所知,臺大的經費大多不以學院為分配,分配不均是歷史、需求,收入及消耗造成,但在學院之間無單一的尺可比。學校對人文社會也投注很多,例如我們圖書館每年有兩億的經費,只要教師申請學校就會提供。在整體經費規畫上,我認為其實最不均勻,是公務人員的員額,許多院系沒有公務人員只有約聘人員,而因此把教學費用消耗掉。
 
問5:臺大服務學習課程目前狀況,是將身體勞動以服務學習作為包裝作為校園免費勞力,同時為零學分必修之制度,於此情況下,您是否支持將其改革為更開放性的服務學習課程形式?

答:我對這問題了解不多,但我認為服務學習要發揮服務學習的精神與效果,未來可以透過校內協商與討論產生改善結果。不可能會讓所有人滿意,但改善是有可能的。
 

台大校長候選人,今天晚上進行第一場治校理念說明會,吸引眾多師生關切。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