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商紅人何志平行賄非洲政要爆出案外案,這起跨國政商醜聞,意外爆出表面是中國民營企業,但事實上可能是國企對台灣中油的「財務性投資」。根據海外媒體報導,2015年,中國華信能源通過併購方式,獲得台灣中油在非洲國家查德的一半股權及銷售權益,令外界甚感驚訝,也使得中資統戰疑慮如今風波又起。

根據《大紀元》的報導,何志平,現年68歲,2002年出任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因2003年新年期間,到車公廟為香港求得「凡事不吉」的下簽,而為人所知。當年,香港爆發50萬人遊行反對23條立法,並遭SARS傳染病隱瞞肆虐。

報導指出,被捕前,何志平是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理事局常務副主席,以及該組織的祕書長;而前特首董建華在任期間,擔任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的路祥安,是基金會的副祕書長;基金會的主席則是中國大陸最大民營能源企業華信能源董事葉簡明(曾用名葉建民)。

根據公開資料,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在香港和美國維珍尼亞州註冊,並獲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ECOSOC)授予成為近4,000家「特別諮詢地位(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機構之一。

香港媒體指出,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非洲國家查德是基金會出資方——華信下手的對象。而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Affairs)雜誌更早在2015年,就發文說,中共利用智庫對台統戰,當中就提及中華能源基金以及其背後的中國華信能源。

根據美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中國華信能源早年於非洲國家查德已有石油項目,但2014年因為違反環境條規,被查德政府開出高達12億美元的天價罰單,項目就此擱淺。

報導指出,同年,華信執行董事臧建軍率團前往查德考察投資項目,並獲查德總統接見。但當時查德當地的石油開採權已全部交給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中油擁有查德三個油氣區塊(oil and gas blocks)的經營權,持有七成股份,這三塊油田當時預計於2017年開始生產30萬噸原油,2025年可以達到生產100萬噸以上。

《大紀元》稱,但次年(2015年),華信卻通過併購方式獲得台灣中油在查德的一半股權及銷售權益,令外界甚感驚訝。

報導指出,在何志平被捕後,華信官網隨即發表公開聲明稱,華信在烏干達沒有任何投資活動,「華信查德投資項目是對『台灣中油』開展的財務性投資」,不涉及與查德政府的所謂利益關係。此外,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基金會)也發聲明與何志平撇清關係。

報導稱,華信能源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民營能源企業。根據中共黨媒2017年的報導,華信在大陸石油業務中以1081億元首次超過中海油,排行第四。

《大紀元》並指出,而且近年來,華信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於2015年投資捷克最大和第三大媒體集團,含出版社和電視台,而且買下哈薩克國家石油公司的國際公司(KMGI)51%股份。2017年,華信更是斥資91億美元買下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簡稱俄油)的14.16%股權,成為中國企業對俄羅斯的最大筆投資之一,這筆併購也讓華信躋身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

對這個快速膨脹的能源「大腕」,海內外多家媒體都有過質疑。路透社2017年年初撰文表示,華信獲得中國開發銀行提供資金支持,並僱用多名前能源國企高層,且獲中共的援助亦遠較其它中國私人企業多。

報導也指出,關於公司董事會主席葉簡明的資料甚少,對其從何得到資金建立華信版圖,以及華信股權結構,外界無從得知。

《南華早報》專欄作者任美貞(Shirley Yam)在今年2月曾撰文表示,華信經常向國企銀行借貸,而且公司結構不一樣,懷疑華信表面雖為私人企業,但事實上可能是國企。現時華信的投資經常緊隨中共政府「一帶一路」的大方向,而且務求為中國增加石油輸入量,其身分亦顯得益發撲朔迷離。

不過美方公布何志平被捕消息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週一引述一位華信高層人士的話報導說,「這不是偶發的,背後具有深層的國際政治原因」,暗指此事正值中國華信入股俄油及全面開展戰略合作的關鍵時刻。

紐約獨立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表示,「何志平是否涉嫌行賄或洗錢,自有美國司法體系依法審判,現在還沒開庭,(環球)就跳出來指國際政治原因、引導輿論,怕是越描越黑。」想必何志平涉嫌行賄案後期進入庭審階段,會有更多訊息流出,也會一直吸引民眾關注。

 

涉行賄非洲政要290萬美元 胡慧中夫婿何志平在美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