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今天指出,波斯灣國家家庭雇用非洲的女幫傭,每天像機器人般超時工作,還常遭雇主虐待、性侵及勞力剝削,呼籲終結當地惡劣的工作規則。

波斯灣國家的幫傭以往大多來自菲律賓、印度和斯里蘭卡等亞洲國家,但由於這些國家加強對國人移工的保護,非洲幫傭越來越受歡迎。路透社報導,在中東從事幫傭工作的坦尚尼亞女性達數千人,通常是因幫傭承諾的酬勞是家鄉的10倍,而受吸引前來。

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訪問50名在阿曼(Oman)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東非女幫傭,發布100頁調查報告,發現許多來自坦尚尼亞的幫傭超時工作、工資過低且遭到閉門虐待。

「人權觀察」表示,由於阿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發給的幫傭工作簽證採所謂卡發拉(kafala)制度,勞工必須得到雇主同意才能換工作,若逃跑可依「潛逃」罪名起訴。此外,幾乎所有受訪者抵達工作國家後護照就被沒收,被迫一天工作15至21小時,當中沒有休息時間,「像機器人一樣的工作」。

「人權觀察」的女性權益研究員貝岡(Rothna Begum)表示:「逃離粗暴雇主及仲介的幫傭告訴我們,警方或他們自己國家的大使館官員強迫他們回去工作,否則必須放棄薪水,且需要花數個月籌錢買票回家。」

「人權觀察」指出,受訪的幫傭們說她們獲得的酬勞比承諾的少,或是完全沒有,甚至被迫吃壞掉或剩餘的食物,每天遭到雇主咆嘯及辱罵,並遭到肢體虐待和性侵犯。

波斯灣國家家庭雇用非洲的女幫傭控訴,每天不但超時工作,還遭雇主虐待、性侵及勞力剝削。   圖:翻攝人權觀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