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蓋中國、日本與東協10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因各方仍有許多問題無法達成共識,將拖延到明年繼續談判

RCEP是東協十國發起,加上日本、中國、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等6個與東協簽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所構成的自由貿易協定。

正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不包含中國,RCEP也不包含美國。早先有不少人認為TPP與RCEP,即是中美對立的架構。一般認為,TPP原本是美國為了降低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而推動的設計;而RCEP則是中國對抗美國主導之TPP的手段,藉此強化中國對東協經濟的影響力。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在今年1月底簽署命令退出TPP。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旋即表態,將持續推動TPP。在「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可望有所進展之際,原先被認為與之打對台的RCEP,卻傳出面臨困難,今年無法達成協議。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報導,RCEP各國原本希望在今年能夠達成協議,尤其是中國,更希望能夠儘速完成談判。然而,日本與澳大利亞試圖尋求1個能涵蓋服務與投資項目的高品質協議,而不是僅止於降低貿易關稅。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指出,各國之間仍有許多問題尚待討論。

各國12日於馬尼拉舉行部長級會議,結論是這項從2013年開始的談判,勢將拖延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