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高度關注的陳茂通宅、俞大維故居和北門彰銀三大文資爭議案,今天上午如期進行文資審議,出席委員聽取提報人代表、業主正大尼龍公司陳述意見後,由文資審議委員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後;由主席、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裁示,由出席12位委員進行投票,結果8位委員不同意、4位委員同意下,陳茂通宅未通過文化資產價值審查,不列人文資保存。

今天上午的文資審議,提報人代表與業主進行了言論攻防,雙方看法非常紛歧,提報方葉姓小姐提出了新取得的新事證,除了陳茂通後代提供的資料外,也找到了「台灣日日新 的報導,報導內容提到了當年2月春天陳茂通宅開始興建,9月落成後,陳茂通先生還邀請了台北市長和辜顯榮等人在家宴客。

但是,正大尼龍公司所派出的團隊提出了三份官方證明文件外,並痛陳陳茂通宅案陳報人是「先射箭,再劃靶」,連小林氏宅到陳茂通宅 提報資料不實,卻影響了都更的進度,這公平嗎?這根本是搶婚。而提報人提出的紅葉園不是這棟房,是認錯房子了。

業主指出,是台北市都更「加速審查,快速發照」的專案獎勵案,還作了環評,成本投入了八億,連五億的「道路捐給了政府」,現在發包工程面臨毀約,每個月負擔五百萬元的利息壓力;而這個土地只有取得土地,沒有建物持有,陳茂通生平記載戶籍都在永樂町;所以沒有戶籍與產權資料。

文資委員詹添全則質疑,陳茂通宅應回歸真實性與歷史性,並參酌歷史性、文化藝術與科學之價,這建物二月取得土地,九月落成,他一直想不透怎麼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興建完成。李乾朗則認為,都更應該給他一個機會,市府應該幫地主的忙。也有委員認為,她住在三板橋家附近,改變比較多,比較重要的是歷史庭園建物本身的歷史價值,但是提報與開發者的資料差很大,有沒有可能進行考證的調查, 或保留一些元素進來,以中山北路到德惠街為例有許多類似建築。有委員並質疑,針對雙方的差異大,文化局是不是要主動調查,作一些功課,現階段文資審議都在解決一些很難的課題,有太多文資指定,這會造成文資委員在審議的難度,文資需要客觀的數據與論證。

也有委員覺得去過現場後,提報人與業者的說法都有道理;有沒有可能作一點改變,例如,建築並不是全部都是原有的,磚造是原有的;和新建案融合一起。

而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陳茂通宅已是核定的都更案,再作立面變更時,全案就走完了完整程序,而立面變更材質變更,不用走程序不必重跑;他建議主張採取簡易變更方式,以都市設計的手法,把陳茂通宅融入建築,都發局有責任協助作好;而副市長鄧家基也支持這樣的想法,鄧並認為,部分保留應該不會有太大反對;但林洲民的提議,委員間沒有共識,於是改採投票決議是否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