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大膠彩畫家郭雪湖描繪1930年代的繁華大稻埕的經典名作「南街殷賑」,動起來了。為響應特展,台北市政府觀傳局與悠遊卡公司合作,將於10月下旬,推出以郭雪湖畫作「昔日西門情景」所設計的悠遊卡。

刻正在台北探索館開展的「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透過郭雪湖15幅復刻畫作及相關歷史照片、展品延伸閱讀,透過多媒體影片以及互動設計,讓郭雪湖經典畫作「動起來」,走進大稻埕。

電影《大稻埕》中的郭雪湖經典名作「南街殷賑」,描繪1930年代的繁華大稻埕,因為電影中男主角宥勝走入畫中,重回1930年代而紅極一時,這次特展,除了15幅郭雪湖的名畫一次看個夠外,台北市府大樓更首度在1樓西大門,展出近5公尺(480cm*240cm)的「南街殷賑」巨幅畫作,讓更多人領略郭雪湖的膠彩畫精髓,以及台北的故事。

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表示,大稻埕是人文薈萃、商業鼎盛的舊城區,充滿時代故事。這次展出,邀請陳柔縉、莊永明等文史工作者,穿越時空解密郭雪湖作品「南街殷賑」,窺見畫中細節的大稻埕小故事。例如牌上交叉球桿圖樣、寫著「俱樂部」的店家,原來是當時紳士們的高級娛樂「撞球場」;「左側通行」標誌,提醒我們台北曾是個「靠左走」的城市。畫中除中元節「慶讚中元」的旗幟外,也有融入日本「盂蘭盆節」送禮文化的「中元大賣出」(中元大特價)、「中元贈答品アリ」(中元禮品)的宣傳布旗,呈現族群文化的交互影響。還有畫中出現當時流行的木瓜糖及香蕉、鳳梨等水果,反映不產熱帶水果的日本對於台灣的南國想像,都在這幅畫作一一呈現。

郭雪湖基金會代表、也是郭雪湖之子的郭松年表示,父親雖然一生遊走他鄉,但一輩子懷念著故鄉「大稻埕」,也藉由畫作懷念台灣風土。

除了台北市府大樓1樓以結合多媒體與動畫的影片,讓觀眾感染不朽畫作的情境外,2樓展廳更以郭雪湖的「昔日西門情景」為主軸,將畫中小販與觀展者動作互動,體驗畫中市井喧嘩的熱鬧聲響。盯著「圓山附近」畫作,畫中的飛鳥翩然飛過,從黑白線稿、色稿變化至完稿的動畫,讓觀眾在驚喜中認識膠彩畫的創作過程。在「南街殷賑」多媒體螢幕上點選,就能在觸控螢幕發現「南街殷賑」招牌隱藏的秘密大歷史。

為搭配展覽,10月31日前,每日前100名觀展民眾還可以把「名畫帶回家」,獲得珍藏「南街殷賑」酷卡。「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07年2月28日,每日9時至17時,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展出地點為台北市政府台北探索館,相關資料請上台北探索館網站查詢。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

展覽日期:106/10/12~107/2/28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免費入場(每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探索館特展廳(1、2樓)

「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現場展出郭雪湖大師曾經使用的各式膠彩畫具,如繪筆、顏料等。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與悠遊卡公司合作,預計於10月下旬推出以郭雪湖畫作「昔日西門情景」設計的悠遊卡。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只要在互動多媒體螢幕上點選,就能發現郭雪湖經典畫作「南街殷賑」裡,招牌隱藏的秘密大歷史。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