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賴清德發動組閣列車的引擎,原有林內閣部會首長多數留任,只有少數新臉孔接下棒子踏上這班車。「舊瓶裝新酒」能否符合社會改革期盼有待觀察,但擺在眼前的當務之急,卻是賴清德必須展現數年立委累積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地方父母官了解基層所需的建設經驗,朝著各項政務重擔和改革難關向前跨出第一步,挑戰不可謂不大。

賴清德確定組閣一事,距離8 月 31 日前瞻建設特別預算在立法院完成三讀,不過短短幾天。為了前瞻或「錢沾」,朝野立委多次在臨時會挑燈夜戰並大打出手,民進黨以人數的絕對優勢和院長蘇嘉全的強勢主導,固然贏了裡子,但面子已然盡失。未來前瞻預算在各地方縣市如何執行,都須接受在野黨、媒體及民眾的嚴格監督和檢視。

而依照慣例,新閣揆上台,8月31日才剛送到立院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必須退回重編再送來國會重審,如果屆時只是「換個封面」,內容照抄,在野黨勢必斷難接受;但若新人新政大修,對行政院所屬各部會的公務人員來說,豈不又要再累一次,成了政治動盪和選舉考量下的犧牲品?怎麼樣評估施政重點和分寸拿捏,考驗著賴揆的政治智慧。

尤有甚者,前瞻審查期間朝野的樑子結大,火氣都還在,蔡英文選擇此時讓賴清德組閣,能救自己多少民調數字猶未可知,但把他推向國會火坑殆無疑義。面對新送來待審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以及等著立院新會期上台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的賴揆,磨刀霍霍的在野陣營,有可能給他好日子過嗎?新官上任,來點震撼教育只是「基本消費額」,賴清德恐怕得繃緊神經才行。

一例一休」的修法工作,也是勢在必行。當初蔡英文和林內閣強推勞基法修法,落實勞工周休二日,固然立意良善,可惜與社會溝通不足即於去年底匆匆在立院通過。沒過多久,不但勞資雙方都不討好,中南部企業和基層勞工更是強烈反彈。綠營縣市長和黨籍立委眼看鐵票鬆動,驚覺「代誌大條」,便在今年5月支持和連署修正,準備列入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希望能放寬加班時數上限。

這些發展賴清德看在眼裡,他在受訪時曾表達「也許訂下條文時思考不是那麼周延、調查沒有這麼深入」,幾個月前也派幕僚與工會溝通,已經為修法預先鋪路。一旦在國會展開一例一休的修法工作,其與總統蔡英文過去的規劃方向和改革精神有無偏離,也是賴揆難以迴避的棘手問題。

年改修法,更是賴清德一接任閣揆恐怕就會讓他一個頭兩個大的燙手山芋。雖說反年改團體在世大運開幕典禮場外抗爭引發民怨而正當性大打折扣,然而立院新會期繼公教年改後將推出軍人年改修法,一切又回歸政策基本面。

進一步來看,「八百壯士」的號召和行動力,絕對比退休公務員和老師來得強。萬一蔡總統行程又遭如影隨形的退休官兵圍堵和鬧場,震怒下檢討的對象不只是國安單位和地方警力,也包括中央警政署及主管機關內政部,一路問責下來,賴揆也無法置身事外。兩人關係一緊張,「文清體制」的蜜月期恐怕也將跟著提前結束。

從中央政府總預算依憲政慣例重編和重審、一例一休相關疏漏修法的清理戰場,到軍人年改案的宣傳、溝通及正式啟動,在在等著賴清德步步為營,接受考驗。當然,身為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的最高行政首長,賴揆所要面臨的試煉絕對不只這三大挑戰。

像是財政部剛出爐的稅改方案,尚待行政院院會正式通過後,送立院審查。此一林全任內最後念茲在茲的改革,究竟是否如外界所質疑,不僅無法縮短貧富差距,反而「劫貧濟富」?

不具財經背景的賴清德,找來施俊吉擔任副閣揆借重其專業從旁協助,究竟會「林規賴隨」,還是重新來過,頗令人感到好奇。

此外,在這波內閣人事改組中,代理下台長官李世光職務的經濟部政次沈榮津,非但得以在815全台大停電中最後全身而退甚至扶正,也算另一個驚奇。

或許,停電、限電危機所引發的民怨,隨著天氣轉涼用電量減少,已暫時獲得疏解。但明年夏天如果夢魘再起,除了重啟核一、核二外,有無讓民眾既心安又不致帶來生活不便的能源新選擇?畢竟,民眾只在乎安身立命,民進黨的「2025非核家園」政見有無跳票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

被視為「儲君」的賴清德,2020年無論是接受「蔡賴配」搭檔參選正副總統,四年後扶正問鼎總統大位;抑或憑其閣揆任內亮眼表現,在黨內提名過程順利讓蔡知難而退,直攻總統寶座,前提都是必須施政順遂,改革持續。

否則,若賴清德屆時依然只能坐困愁城,無法挽回人心,解決民眾疾苦,其與蔡英文民調一起溜滑梯不難想像。緊接而來的明年年底六都和縣市長選舉開票結果將會如何,用膝蓋想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