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蔡英文總統承諾推動司法改革,歷經十個月,司法總結會議將明天召開,民間團體今(11)天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結束後才是司法改革的開始,政府要能落實司改決議內容才具有意義;另他們建議可先試行各種人民參與審判制的版本,經過幾年實際運行後,在作成最終政策,而各部會裡法律委員會的成員,希望能比照國是會議,召集社會各方代表,展現公開透明精神。

「最重要的是能落實決議,光有會議決議沒有改革沒有意義」,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1999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決議甚多,可惜後續無法完全具體落實,尤其連司法院與法務部本身的政策常常相左,第四小組也有建議總統設置平台,協調各個行政單具體落實司改決議。

林永頌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將力邀國是會議委員、公民或非營利組織共同組成「民間監督落實司法國是會議聯盟」,時時監督政府官方落實司改進度,另也希望蔡總統能在每年1月11日司法節當天向全民報告司改進度。

「司法改革中,人民參與審判是重要性指標」,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指出,2011年司法院推動觀審制,由於先射箭再畫靶,在無專家願意為其背書狀態下,歷時五、六年仍功敗垂成,立院預算中心報告中直指,「司法院每年編列好幾千萬預算,卻花在宣傳而非真正落實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高榮志建議,蔡總統積極協調行政院法務部、立法院與司法院,共同集思廣益並制定出人民參與審判制的政策方向,作出政策性宣示以利後續推動,另外他也認為可以先試行各種人民參與審判制的版本,經一、兩年試行後,取得更多充分資訊後,再做出最完善的政策。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專職律師黃盈嘉說,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偕同官方、民間、法律人、非法律人來進行,希望未來院部裡的法律修正委員會成員組成,也能秉持公開透明、擴大參與的精神。

至於司改第五小組通過的多項兒少及性平議題濃縮成「友善性別的司法」七個字,高榮志說,法案修正到什麼程度與具體措施都有討論空間,希望司法院與法務部對性別能多一點回應,對於無意識造成的性別歧視、性別盲,希望能有所改善;他能理解司法院由於議題太多,將按優先清單逐項落實,但在「人民意識到性別議題很重要時,若仍執意將改善性別歧視修法擺在後方,定會招致批評」,而蔡政府僅剩下兩年多任期,「若其任內無法落實,她也應該具體說明原因並負起相應的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