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科技部長陳良基今(24)日出席「文化科技論壇」,針對數位內容、創新創業和全民參與等議題進行一場對談,希望透過兩部會聯手,制定出「文化科技施政綱領」,未來也會提出更多相關政策,目前兩部會已成立工作小組,將文化與科技的力量放大。

鄭麗君也提到,科技雖能促進文化發展,但需要一個超越式的文化想像,否則台灣的科技產業只會淪為全球製造與代工而已。

陳良基則認為,科技與文化具有一體兩面的特性,若以簡單比喻來說,科技代表樂器,展現音樂則要靠文化,科技工具能讓文化創作更多元,科技要創造價值,必須先從文化的角度切入。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未來希望能與科技部攜手合合作,為台灣未來的軟實力規畫一個「文化科技施政綱領」,這個綱領中主要思考科技跟文化如何發展,以及科技發展如何以人文價值,並期許文化科技施政綱領,能夠成為台灣未來轉型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最後陳良基表示,目前兩部會已經成立工作小組,籌劃「文化科技施政綱領」,科技部也積極的提出相關的人力來支援,確切的行動方案文化部與科技部同仁都已經在做構思,希望在文化部的驅動之下,能夠刺激大家對台灣文化的省思 。

有關「文化科技施政綱領」經費的問題,鄭麗君表示,在這次的前瞻建設計劃中,文化部已經將部分的政策融合數位建設,包括國家文化記憶庫,以及數位文化內容產製計畫等,算是已經跨出了第一步,未來希望在文化科技施政綱領之下,把科技與文化的力量結合,提出更多相關政策。

兩位部長為文化科技論壇點燈,象徵活動開始。   圖:丘秝榕/攝影

這次「文化科技論壇」(由左至右)請到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主持人則是請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薛文珍副校長串聯整場活動。   圖:丘秝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