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綠建築來達到都市生活與生態之間的平衡,是目前所有城市的重要課題,台灣的各大城市也不能置身事外,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園區透過過去舊有的建築,打造出保有原始生態的現代建築。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園區工程中,森林園區是以閒置軍營改造,規劃打造成樹屋及與自然共生的場域,而馬場園區則以舊有馬場空間重塑,結合台灣蘭花、鐵馬及駿馬展現在地特色,營造多元人文氛圍。

利用民國50年代所興建的閒置軍營改造成森林園區,過去軍方所種植的樹木植被在自然演替過程中,已經形成多樣化自然生態空間,保留原有的大樹共構生態,維護原始地貌,就地取材資源再利用,此外,也增加水域綠化面積,並規劃為世界花卉博覽會中的「國際庭園展區」。

馬場園區則以舊有馬場空間重塑改造,保留歷史紋理作為花博文化根基,並整建馬場相關設施,興建為花艷館的主體空間,可以舉辦國際室內花卉競賽,戶外並結合建築與地景,大片生態滯洪池綠地以低衝擊概念設計,可供展期內各項展演活動使用。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園區工程穩定施作中,從各層面落實「花現GNP─Green生態、Nature生產、People生活」的三生精神,尊重環境永續發展,花博展期自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園區透過過去舊有的建築,打造出保有原始生態的現代建築。   圖: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園區透過過去舊有的建築,打造出保有原始生態的現代建築。   圖: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

森林園區是以閒置軍營改造,規劃打造成樹屋及與自然共生的場域   圖: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