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為環境保護與生態重要的一份子,在台灣,許多文化與建築也和蝙蝠有關係,只因為牠能為人們帶來「蝠」氣。新北市農業局為讓民眾理解蝙蝠生態,與教育、文化結合,於今(10)日舉行「百蝠具臻」活動,將推出一系列與蝙蝠有關的景點行程活動。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的蝙蝠種類眾多,而新北市內也有許多觀賞蝙蝠的地方,包括金山的蝙蝠農場、雙溪平林農場等,其中以瑞芳蝙蝠洞最為有名,享譽國際,為新北市內最佳的賞蝠景點。

朱立倫說,除了觀賞蝙蝠外,也結合了文化與教育,古蹟建築內有許多與蝙蝠有關的圖像或雕塑,甚至有些廟宇或古宅會替蝙蝠築巢,吸引蝙蝠前去居住,以此象徵福氣到來,比方說林家花園、淡水天元宮、三峽祖師廟或是九份老街,都可以看見蝙蝠的蹤跡。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也說,動保處在許多地方都成立了救傷站,協助蝙蝠救援與諮詢,此外,也培育蝙蝠志工,一起維護生態環境。若民眾想前往蝙蝠洞參觀,也可向動保處申請志工導覽,將有專人帶領民眾窺探解說蝙蝠相關文化、生態與教育。

朱立倫翻開介紹蝙蝠秘境的大書本。   圖:鍾孟軒/攝